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国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十四五”我国新型储能装机有望超5000万千瓦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聚焦新型储能行业发展热点问题,为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赋能助力。3月24日,由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中国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致辞中表示,新型储能作为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装备,正在步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吴云在致辞中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为新型储能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发挥平台支撑作用,构建新型储能完整的产业链与创新链;三是发挥产业融合作用,加快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型储能是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快行业发展应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动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技术攻关、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四个方面发力。”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高纪凡在致辞中强调。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谭立斌在致辞中称,在“双碳”目标下,随着新能源占比的逐渐提高,新型电力系统对新型储能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同时,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新型储能的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各项储能支持政策,构建了以政策环境为框架,以市场机制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内生驱动的良好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吉臻指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技术创新重点方向是“多元互补、源网协同、供需互动、灵活智能”,其中储能是重要一环,“对于各类(新型)储能,我们要做深入的技术经济研究。”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春和看来,氢能是实现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而地质储氢是实现大规模、安全、经济的储氢方式,已被列为“十四五”储能发展规划,是我国储能优先发展方向。

会上,联盟秘书处单位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新型储能行业蓝皮书《中国新型储能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技术产业中心总经理戴剑锋介绍,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成熟,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技术多元化发展,项目规模化发展趋势明显,产业链加速布局,行业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1805瓦千瓦时,新增装机超过45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110%。在已投产的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储能仍占主导地位。”报告指出。

同时报告预计,“十四五”中后期,新型储能发展需求主要集中在支撑新能源基地规模化开发、缓解电力供应压力和保障新能源消纳三个方面,“十四五”我国新型储能装机有望超过5000万千瓦,重点布局在华北、西北等地区。

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康重庆,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有限公司储能科研院院长陈满,中国能建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裴爱国,分别从新型储能的价值评估、技术发展、工程实践等角度作了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和实践经验分享。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