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科院报告显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巨大成效

作者:
张泉
来源:
新华社
浏览量

中国科学院27日发布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科学分析和揭示了我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的长期生态环境变化情况。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述生态系统和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巨大成效。

此次发布的系列报告包括:《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湿地研究报告》《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和《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科院组织相关院属单位,集中力量编制形成了系列报告,旨在通过科学系统认识研究对象、驱动科学研究和提供决策咨询,助力推动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

报告显示,我国可利用湖库淡水资源总量显著增加,大部分湖泊透明度上升,重要湖泊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我国湿地面积整体呈现恢复态势,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湿地碳汇功能显著提升;我国山地生态安全屏障骨干体系基本建成,水土流失防治卓有成效,建成了高效的山地灾害防控体系,山区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

报告显示,我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节水灌溉面积不断扩大,农业水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地表水体面积扩大,水质向好发展。

报告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城市群生态用地质量稳中有升;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张涛表示,中科院将持续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在资源环境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