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我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达1.95亿吨

作者:
朱妍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在9月15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黄润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从绿色低碳来看,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68.5%下降到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去年上线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今夏,多地遭受了高温天气、干旱、洪水等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变化会否影响去碳化目标?“这让我们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就在身边,也凸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黄润秋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态度是坚定的。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中国言必行、行必果。”

据黄润秋介绍,十年来,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了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的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为此,能源结构稳步调整,在煤炭占一次消费比重下降的同时,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6.9个百分点,达到了16.6%。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2.1倍,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稳居世界第一。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扩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等措施,十年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是全球降碳最快的国家之一,相当于少用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29.4亿吨二氧化碳。

黄润秋称,自去年7月16日启动以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上线就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截至9月14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5亿吨,累计成交额85.59亿元,通过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中国贡献,我国持续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截至上月底,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签署13份合作文件,培训超过2000名发展中国家相关人员。

记者还了解到,我国是第一个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被誉为全球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十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改善显著,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56%,重污染天数减少87%。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减少51%。

在此背后,能源、产业、交通和城市环境治理结构“四个结构”的调整至关重要。黄润秋介绍,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十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量有2/3来自于清洁能源,全国燃煤锅炉和窑炉从50万台减少到现在的10万台。我们大力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2700多万户农村居民告别了过去烟熏火燎的冬季取暖方式。不仅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上明显的提升,而且也显著改善了空气质量,因为我们少烧了6000万吨以上散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强对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突出抓好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