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助力非洲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量

非洲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非洲开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有助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民生福祉。从中非共和国的光伏电站项目到埃塞俄比亚的风力发电站项目,再到乌干达的水电站项目,中国尽己所能向非洲国家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迄今,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对非已实施上百个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项目,助力非洲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班吉的夜晚从没这么亮过”

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当地人斯里特开了一家小餐馆。3年多来,他一直希望晚上营业时间能长一些,如今终于梦想成真。“班吉的夜晚从没这么亮过!”看着夜色中闪烁的万家灯火,斯里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曾历经多次动乱,中非共和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电力供应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全国仅8%的人口有电可用,班吉的供电率也只有35%,且全天会出现多次停电。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与中非共和国就中国援建光伏电站项目达成共识。这一项目被列为双边合作龙头项目,也是中非共和国目前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包括新建1座15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1座63千伏升压站、1套5兆瓦时储能系统以及配套输变电线路。

今年6月15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援中非光伏电站项目——萨卡伊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得益于该项目,现在班吉约2/3的家庭能用上电了,限电时间也大为缩短。“以前,这个区域每天只供6小时电,现在供电时间超过12个小时,夜晚的公共照明也亮了,我的生意好了不少。”为了招徕更多顾客,斯里特计划给餐馆招牌加上霓虹灯。

在建设过程中,光伏电站项目为当地创造了700多个就业岗位。接线工格维特瑞一家5口都在项目上工作,“现在,全家人生活有了保障,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伊维斯是项目上的一名木工,为自己参加项目建设而自豪,“我家所在的地区之前有时停电长达一个月,是光伏电站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如今,我的孩子上了小学,他的未来会更美好”。

中非共和国总理费利克斯•莫卢瓦对项目并网发电表示祝贺:“感谢项目全体员工的努力和付出。这一绿色项目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中非和中国深化友好合作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随着班吉的发展,未来用电量还将增加。为此,中方在升压站旁预留了约3000平方米空地作为出线间隔,必要时可安装新的输电网,进一步加大电力供应。

“学到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经验”

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阿伊萨镇广袤的戈壁上,巨大的白色风车随风转动。作为埃塞俄比亚东部唯一的发电站项目,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承建的阿伊萨风力发电站项目,正在为当地发展持续注入绿色动能。

回忆起3年多前第一台风力发电机成功吊装时的场景,35岁的埃塞籍安装工人尼古斯芬达记忆犹新:“巨大的风轮被缓缓吊起,先在空中翻转90度,然后继续向上提升,最后与发电机精准对接。这就是中国技术!”

阿伊萨风力发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20兆瓦。自2018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已累计完成32台(套)单机容量2.5兆瓦的风电机组的安装调试,部分机组已并网发电。待全部48台(套)风电机组投入使用后,每年预计可提供4.6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为亚吉铁路及沿线经济走廊、德雷达瓦工业园和邻国吉布提提供稳定电力。

谈起在项目上的收获,尼古斯芬达对中国同事充满感激。“中国师傅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演示如何使用张紧器和液压扭矩扳手拧紧螺栓,直到我完全学会并可以独立操作。”此前,尼古斯芬达一直从事简单体力劳动,“在项目上,我参加了技工培训,学习了理论知识和吊装技术,以后再找工作也有一技之长了。”

穆鲁肯是阿伊萨风力发电站项目的现场经理。他在电力行业工作了20多年,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告诉记者,这是索马里州的第一个风力发电站,将“有力改善供电质量,提高电网电压的稳定性,尤其是在埃塞的旱季大风季节,可以弥补水力发电的不足”。

“与中国合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开发非洲丰富的绿色能源资源,非洲国家还能学到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经验。”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表示,中国在风电和水电等方面拥有先进设备和成熟技术,埃塞和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意义深远。

“为保护生态付出了极大努力”

在乌干达中西部的基里扬东戈地区,一座300多米宽的大坝巍然矗立在白尼罗河干流上,滔滔河水穿过隧洞倾泻而下。今年10月,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承建的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将实现第一台机组发电。这座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水电站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乌干达最大的发电设施。

乌干达是世界人均电力消费最低的国家之一,全国只有15%左右的人口使用国家电网电力。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后,乌干达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兆瓦,每年发电量约40.73亿千瓦时,节约原煤约131万吨。据乌干达政府估算,卡鲁玛水电站投产后,乌干达电价有望降低17.5%,能够让更多人负担得起电费。

“卡鲁玛水电站采取径流引水发电,不用移民,对生态环境破坏小。”中国电建驻乌干达首席代表蒋晓东介绍,与其他电力设施相比,水电站运行费用低,便于电力调峰,有利于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距卡鲁玛水电站不远处,是乌干达穆奇森瀑布国家公园。这片占地384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大象、水牛、长颈鹿、羚羊等多种野生动物的家园。“水电站从前期设计到实际建造,充分考虑了对环境敏感区的保护。”参与项目建设的当地土木工程师肯尼思•基因吉感叹。

基因吉举例说,为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项目在建设横穿国家公园的永久道路时,特地设计了动物迁徙通道、便道。为减少对生态的影响,项目将发电机组、大型变压器、气体绝缘变电站控制设备等布置在地面以下80米深的洞室群内,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植被……

负责项目法务的当地律师托尼说:“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遵守乌干达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他特意提到,在国家公园永久道路施工过程中,即便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依然坚持先做环境评估,然后再动工、修复,为保护生态付出了极大努力”。

近日,乌干达旅游局表示,计划将卡鲁玛水电站打造为旅游目的地。旅游局负责人莉莉说:“卡鲁玛水电站将为乌干达经济发展增添更多生机活力,持续助推乌干达旅游业蓬勃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