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山东出台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量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山东省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方案(2023—2025年)》,开展重点工业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提升产品绿色低碳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根据《工作方案》,今年我省将完成1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初步建立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排放因子数据集及核算模型、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碳足迹标识国内国际互认。

碳足迹是指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直接或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计算的是一件产品在原料、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这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其产业链、供应链等关联范围的碳排放。《工作方案》统筹考虑我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的现状,鼓励“两高”行业重点工业产品先行先试,并逐步推广,以推动产品全流程降碳,推动我省重点产品出口,提升相关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工作方案》部署了开展重点工业产品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核算评价标准体系、积极开展服务应用推广3大方面8项重点任务。

根据《工作方案》,我省鼓励重点工业产品开展碳足迹评价。选取钢铁、电解铝、水泥、化肥、塑料等行业企业率先开展碳足迹核算应用,并逐步扩大到有机化学品(含甲醇、合成氨等)、橡胶轮胎、烧碱等产品和制造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带动各行业重点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

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研究制定碳足迹技术标准,构建产品碳足迹评价体系。结合全省产业发展实际,明确碳足迹评价范围、评价方法,逐步建立符合省情的产品碳足迹评价体系,为全省产品碳足迹评价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我省将搭建低碳产品绿色消费平台。鼓励已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的企业在低碳产品绿色消费平台上公开产品碳排放情况,与碳普惠平台和应用程序实现互联互通,及时向个人用户展示产品碳排放数据,鼓励消费者选择使用低碳产品。结合全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低碳产品绿色消费的激励机制。

2023—2025年我省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分年度具体目标,《工作方案》也都加以明确。今年,初步完成全省重点企业碳足迹碳排放因子基础数据收集,启动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方法学核算体系建设,完成钢铁、电解铝、水泥、化肥、塑料行业1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2024年,建立重点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评价体系,初步建立碳足迹核算模型,完成有机化学品(含甲醇、合成氨等)、橡胶轮胎、烧碱等行业2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对标绿色发展先进省份的产品碳排放水平,鼓励企业不断降低产品碳排放,建立健全碳足迹核算评价监督管理机制。2025年,完成300家重点企业产品碳足迹核算,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制度基本健全,排放因子数据集和核算模型不断完善,初步实现多边碳足迹标识互认,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建立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企业积极实施碳减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