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普通照明用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通过审查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22年4月21日,《普通照明用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通过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以下简称全国能标委)组织的技术审查。标准审查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由全国能标委副主任委员房庆担任审查组组长,全国能标委委员和标准起草组代表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为落实国家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工作要求,本次《普通照明用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以GB 19043—2013《普通照明用双端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19044—2013《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19415—2013《单端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GB 29142—2012《单端无极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9144—2012《普通照明用自镇流无极荧光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5项荧光灯强制性能效标准为基础进行整合修订。标准起草工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以下简称资环分院)牵头,联合荧光灯照明生产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等相关单位共同完成。

审查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的审查。审查组专家认为,该标准对持续、稳定规范我国荧光灯产品能效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可为国家实施照明产品能效标识、节能产品认证、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等节能政策措施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实现国家节能降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照明电器生产国、出口国和销售市场。照明用电是重要的终端电力消费领域,照明产品是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资环分院牵头的第1项照明产品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于1999年发布。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资环分院牵头针对荧光灯等照明产品制定了10余项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全面覆盖量大面广的照明产品,为照明产品能效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近年来,随着更为高效节能的LED照明产品加速替代传统照明产品,荧光灯产量和市场份额不断缩减。但调研表明,荧光灯目前仍是最主要的传统照明产品之一。为规范荧光灯产品能效要求,加快高效节能照明产品替代,我院在充分调研荧光灯产品能效水平、生产技术及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研究确立了以整合为主的修订原则和思路,在产品范围和能效指标方面基本与现行能效国家标准保持一致。下一步,我院将加快提升LED等重要照明产品能效标准,进一步扩大能效标准覆盖的照明产品范围,促进照明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