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光伏海外市场“带货”动能强劲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8月累计出口组件超1亿千瓦,超过2021年全年总出口规模

日前,第三方行业分析机构PVInfoLink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据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今年8月,中国共计出口1430万千瓦的光伏组件,同比增长54%。1-8月,中国累计出口光伏组件1.08亿千瓦,同比增长96%,已经超越2021年全年8880万千瓦的总出口规模。

今年以来,欧洲等海外市场能源转型提速,光伏产品需求旺盛,带动我国光伏制造企业产销两旺。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端的重要市场,预计在海外电价持续走高,各国政府纷纷公布光伏发电装机目标的背景下,今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有望首破2亿千瓦大关,其中海外市场将贡献70%以上的装机需求。

多国上调光伏装机目标

彭博新能源财经光伏市场分析师赵天依表示,随着全球各国明确碳中和目标,并颁布多项利好政策,光伏有望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今年全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突破2亿千瓦大关,保守情况下在2.23亿千瓦左右,乐观情况下或达2.8亿千瓦。

PVInfoLink认为,过去数月海外组件价格持稳,加之多国纷纷出台能源转型政策,同时在传统能源成本飙升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组件出口成长显著。比如,去年,印度提出到2030年实现4.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目标,其中光伏装机目标约3亿千瓦。

“欧洲也提出更为激进的发展目标。5月欧盟REPowerEU计划落地,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从40%上调至45%。为保护光伏市场有序、健康、迅猛发展,包含意大利、罗马尼亚、法国、爱尔兰等在内的欧洲多国政府加大对光伏产业的支撑力度。欧洲能源加速转型,成为驱动全球光伏产品需求增长的重要力量。”赵天依说。

赵天依介绍:“西班牙政府就启动了新能源项目快速审批,符合条件的且规模不大于15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可省略冗长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快速审批政策将适用至2024年底,预计将极大程度的加速光伏装机容量。”

PVInfoLink数据显示,8月,欧洲自中国进口860万千瓦组件,同比增长73%。1月至8月,欧洲累计进口中国组件6001万千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7%。欧洲成为目前光伏最火热的市场。

光伏电力竞争优势突显

PVInfoLink看来,今年,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传统能源如天然气、煤炭价格暴涨,可再生能源电力吸引力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多晶硅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光伏制造端各主要环节成本增加,相关产品价格总体处于波动上涨趋势,但这并未削弱光伏发电的竞争力。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燕指出:“目前,全球通货膨胀,光伏产品价格也对应上浮,这在一定程度上抵充了一部分光伏产品价格或整个系统价格的上涨。其次,在传统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欧洲电价大幅增长,即使光伏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经过测算项目收益率仍维持在不错的水平,促使海外市场需求增加。”

赵天依说:“虽然今年全球光伏平均度电成本较去年增长了13.5%左右,但和其他电源品种相比,光伏开发仍旧保持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全球加速脱碳的背景下,光伏发电已经成为全球首选的装机品种。”

德国研究型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意大利、希腊先后打破欧洲地区最高月均电价。中银证券指出,虽然光伏发电已经进入评价发展阶段,但较高的能源价格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驱动因素。越来越多的居民倾向于通过安装屋顶光伏的方式节省电费支出。

国内制造企业产销两旺

中国是全球光伏市场的主要供应国,更是组件第一大出口国。在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正盛,前景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我国光伏制造企业产销两旺,业绩持续走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发布的最新单晶硅片周评显示,我国光伏制造端企业开工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最近一周国内两家一线单晶硅片企业开工率维持在75%和80%,一体化企业开工率维持在70%至100%之间,其余企业开工率提升至70%至100%之间。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2.5亿千瓦至2.6亿千瓦,海外市场占比将达70%,国内占比约30%。

光伏企业业绩也集体飘红,大超市场预期。近期,通威股份、TCL中环等A股光伏企业纷纷发布前三季度财报,业绩均实现预增,甚至盈利翻倍。而海外市场需求高涨成为多数光伏企业业绩大涨的重要原因。

10月13日,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至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110.44%至121.52%。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00万元至5000万元。由于公司积极开拓组件市场,特别是国外市场,组件销售量较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组件毛利额及毛利率同比均有所增长。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