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煤电核准量增加推动产能升级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量

近期,我国煤电核准量大幅增加,新项目核准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这一现象引发广泛关注。众所周知,我国一直致力于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背景下,会影响我国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吗?

“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速,煤电装机增量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全国新增煤电投产装机仅2803万千瓦,为过往15年的最低水平。但根据北大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典型五省煤电发展现状与转型优化潜力研究》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国内新核准煤电项目装机总量已达6524万千瓦,超过2021年核准总量的3倍。数据对比下,虽然已核准的装机到投产尚需时日,但煤电装机回暖态势已明。

为何加强煤电机组建设力度?核心原因就是保障能源安全。过去两年,区域性的用电紧张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短缺,让我们认识到:作为煤炭大国,煤电对保障我国电力供应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还在快速发展,用电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和人均用电量较目前将翻一番。由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效率不高,短期内无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煤电装机还需保持合理增长。

另一方面,煤电可有效缓解高峰时段和极端天气下的电力保供压力,也可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提供支撑。从装机量看,我国电力供应总体充足,但在实际运行中,高峰用电时段电力难以做到瞬时平衡。由于可再生能源“看天吃饭”的特性,关键时刻还得依靠煤电。数据显示,2022年,夏季高峰时段全国最高负荷同比增长6.4%,煤电机组顶峰能力较2021年同期提升1.5亿千瓦,在电力保供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因此,无论是为电力供应兜底,还是支撑新能源增量发展,短期都离不开煤电。

虽然煤电装机核准数量增加,但装机质量也在大幅提升,并非如同过去粗放式“大上煤电”。在新核准的煤电项目中,大多数是100万千瓦级别的大型先进燃煤发电机组,这些高效率的机组不仅煤耗更低,还可实现超低排放,早已不是从前的“污染大户”。新建煤电机组的同时,我国也在关停落后的小煤电机组,这些机组普遍存在煤耗高、设备老旧、可靠性差等问题,许多省份都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关于淘汰关停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的通知,并且给出了明确的量化目标。因此,“一增一减”也是推动煤电产能更新升级的重要一环。

除了机组结构的变化,此轮煤电投资的另一大亮点是煤电联营。近一年内,国资委多次会议提及煤电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各大发电集团积极推进“两个联营”。长期以来,由于煤电价格“顶牛”,煤炭价格大涨时,发电企业无法通过电价疏导成本,企业就会大幅亏损。煤电联营有望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保证煤炭供应稳定性、降低企业燃料成本,解决煤、电矛盾。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则能有力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

加大核准力度的同时,对于新增煤电项目并不是“一放了之”。发电利用小时数是判断电厂利用效率的重要标准。2015年以来,我国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一直低于4500小时的红线,说明行业整体利用效率并不高,煤电供给不足更多是结构性矛盾。当前各地新建的煤电机组如果利用小时数上不去,不仅将造成社会资源资金的巨大浪费,还会影响“双碳”进程。各地应从长远谋划,对于新上项目科学论证、严格把关,平衡好煤电转型优化与托底保供之间的关系,不能简单地对煤电“开闸放水”。

新增煤电项目要做到“精准滴灌”,投放到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去。增强电力保供能力方面,要合理建设一批支撑性、调节性煤电机组。一部分布局在中东部电力负荷中心,作为本地支撑电源;另一部分布局在大型风光基地及周边,为输送新能源提供支撑和调节。此外,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及相关技术研发,大力推动存量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在保障电力稳定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基础上,降低煤电行业排放水平。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