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洲多国斥巨资拯救能源业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12月22日,德国政府宣布在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后,完成了对天然气巨头尤尼珀(Uniper)的国有化。今年3月至今,欧盟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大幅下降,尤尼珀作为德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损失惨重。值得注意的是,尤尼珀的困境仅是欧洲企业面对当前能源危机的缩影。

德国政府出资数百亿救市

尤尼珀是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今年下半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大幅降低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也于今年9月彻底停止向欧洲供气。然而,尤尼珀进口的天然气约有一半都来自俄罗斯,在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骤减的情况下,尤尼珀不得不寻求其他天然气进口来源。在天然气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尤尼珀今年前9个月净亏损高达400亿欧元,创下了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企业亏损纪录。

为避免德国乃至欧盟的能源市场发生剧烈动荡,今年7月,德国政府对尤尼珀伸出援手,表示将购入30%股份,并购买77亿欧元的可转换债券。但此举并没有完全解救尤尼珀。经过多次政策调整后,今年9月,德国政府首度公布了尤尼珀的国有化计划,宣布将尤尼珀收归国有,德国政府表示将增资80亿欧元收购尤尼珀99%的股份。今年11月,尤尼珀进一步提出,德国政府将需要额外注资250亿欧元以弥补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后的损失。

彭博社撰文指出,德国政府选择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尤尼珀的国有化,是为了保障今冬以及未来能源供应做出的最大努力。

欧盟要求制定退出战略

在尤尼珀现有股东批准最终的国有化措施之后,欧盟委员会也表示“有条件地”同意尤尼珀的国有化计划,允许德国对尤尼珀采取救助措施。

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称,由于俄乌冲突对欧盟能源市场造成了“严重干扰”,所以同意尤尼珀进行资本重组。德国政府为尤尼珀提供的救助方案并没有达到可确保尤尼珀生存的最低限度,这也意味着即使获得了德国政府的援助,尤尼珀也很难恢复到原有水平。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强调,为尤尼珀提供的救助方案“主要是为了在俄乌冲突冲击能源市场的前提下恢复该公司的流动性”,同时也要求德国政府“在2023年底前制定出一项可信的退出战略”,除非再度获得欧盟许可,德国需要在2028年底前将所持有的尤尼珀股份比例降至不超过25%。

欧洲能源企业或迎危机时刻

事实上,在俄罗斯能源供应缩减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并不是欧洲唯一选择向能源企业注资的政府,尤尼珀的困境实为欧洲能源企业当前的缩影。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7月,法国政府也表示有意完全国有化该国电力巨头法国电力公司,并提出将出资超过80亿欧元完成收购。据了解,法国电力公司是法国最主要的电力供应商,旗下拥有大量核电资产,目前法国政府持有法国电力公司84%的股份。然而,该公司今年核能发电量屡创新低,负债规模已超过了400亿欧元,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新建核电反应堆的计划,额外需要数百亿欧元投资。

为加快法国电力公司的国有化进程,今年10月,法国政府发表声明称,计划将法国电力公司完全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将使其能够推进一些长期项目,免于受到股市波动影响。

除此以外,今年9月,瑞典、芬兰等欧盟国家同样公布了针对能源公司的纾困计划,注资规模同样达到了百亿规模。据路透社报道,签署了长期电力交易协议的欧洲电力公司因本土电价飙升而蒙受巨大损失,为避免能源公司陷入破产危机,瑞典政府已表示为本土主要能源公司提供2500亿瑞典克朗的流动性担保,而芬兰则表示将提供100亿欧元的流动性担保资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