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氢能正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初期示范和商业模式探索阶段

作者:
来源: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
浏览量

12月14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共同举办的“中沙氢能务实合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在会上指出,全球氢能产业正处于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初期示范和商业模式探索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牢牢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发展大势和机遇,进一步提升氢能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拓展市场应用新空间,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梓铭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氢能已成为全球普遍共识。世界主要经济体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角度出发,均高度重视氢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全球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布了氢能发展战略,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开展氢能产业布局,通过采取战略引领、路线规划、产业支持等措施,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据徐梓铭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在氢能制备方面,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在华北和西北等地积极推进,电解水制氢成本稳中有降;在氢能储运方面,以20兆帕气态高压储氢和高压管束拖车输运为主,液氢和管网相关试点开始推进;在氢能加注方面,累计建成加氢站超290座,加氢站数量世界第一,35兆帕智能快速加氢机和70兆帕加氢站技术逐步突破;在多元化应用方面,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其他领城快速发展。除应用于传统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氢能在交通、能源,建筑等其他领域正稳步推进试点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和应用市场。   

徐梓铭指出,中国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关键技术装备攻关、探索多场景高效利用、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持续推动氢能领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鼓励探索氢能多场景高效利用新模式;四是推动建立健全氢能标准化体系。   

中沙都是可再生能源制氢的主要倡导者和实践者。近期,中国国家能源局与沙特能源部签署了《关于清洁氢能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建立两国在清洁氢能领域的合作框架,发挥双方在研究、开发和产品本地化等方面优势,提升清洁氢的生产和使用比例。   

徐梓铭表示,“我们希望与沙方一道,抓住世界能源转型变革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在氢能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氢能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有效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也希望各方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构建中沙间氢能领域交流研讨机制,共同推动两国氢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