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专家解读系列文章之二:健全完善工业节能标准体系 有力保障工业能效提升

作者:
来源:
工信部
浏览量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赵新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健全完善工业节能标准体系的重点任务,加快节能标准制修定,扩大节能标准覆盖范围,强化重点用能行业和领域对标达标,为工业能效提升行动提供技术和制度保障。

一、深刻认识节能标准在工业能效提升中的新定位

(一)节能标准是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共识

节能和提高能效被国际公认为最清洁、最经济的“第一能源”。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到2030年全球能效改善率提高一倍,并把它作为实现“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的重要内容。国际主要国家都把节能提效作为绿色低碳发展长期坚持的优先策略,如欧盟提出依靠节能提效,到2050年能源消费比2005年下降30%以上,德国提出到2050年能源消费比2008年下降50%。

实施节能标准是各国推动节能提效、实现能源和气候目标普遍采用的手段,全球有80余个国家制定和实施了强制性能效标准。美国的强制性能效标识、日本的能效“领跑者”、欧盟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指令)等制度均以节能标准为基础。能源管理体系、能源绩效评估、能源审计、能源服务等节能标准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热门工作领域。

(二)节能标准是工业能效提升的制度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方针,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推动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是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基础,既是有效的约束措施,也是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技术基础,同时还是市场化节能机制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节能标准是工业能效提升工作的基本保障,体现在以能耗能效强制性标准为依据的节能监察“兜底线”,以先进标准引领的能效“领跑者”、“能效之星”、绿色制造体系、绿色数据中心等“带头雁”,以能效水平对标为基准的节能诊断、节能服务进企业等“促发展”,以电机、变压器等通用产品能效提升行动等“打基础”。

(三)节能标准是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依据

工业企业是能源消费大户,也是落实绿色低碳转型的责任主体。制定实施节能标准有利于引导企业用户加强能源节约,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树立企业绿色形象,助力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绿色化进程中占得先机。

节能标准还通过准入指标倒逼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用能设备产品,规范企业合理用能;通过先进指标、高效技术设备产品等引导企业向标杆看齐,加快节能改造升级,降本增效。节能标准驱动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通过确立标准有助于节能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增强市场对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信心和动力,有利于加快先进节能技术、产品装备的推广应用。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工业节能工作须实现能源低碳化、全流程系统节能、精细化管理转变,节能标准化工作必须直面新形势新任务、快马加鞭、走深向实,持续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引路护航。

(一)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十三五”以来,通过能耗“双控”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生产和生活领域能效大幅提升,节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能耗“双控”未区分清洁能源和非清洁能源,不能适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推动工业节能提效,要适应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转变。《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用能供需双向互动,统筹用好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品种,积极构建电、热、冷、气等多能高效互补的工业用能结构,系统部署加快推进煤炭利用高效化、清洁化,加快推进工业用能多元化、绿色化,加快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低碳化。其中涉及的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终端用能设备电气化,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及相关高效储能、氢能利用、能源智慧管控等关键工艺技术装备标准亟需加快完善。

(二)实现“单体节能”向“系统节能”转变

新发展阶段要求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积极应对全球工业发展模式变革,要将节能工作向源头和末端进一步延伸拓展,形成“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

《行动计划》提出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提升重点用能工艺设备产品效率和全链条综合能效,稳妥有序推动工业节能从局部单体节能向全流程系统节能转变。这要求新发展阶段要在单体设备、单一工序环节高效化基础上,着力向整个用能系统能效最高转变,这就要求成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节能咨询、设计、评估、监测、审计、认证和跨行业耦合能效提升等领域的技术标准,构建有效的标准化支撑能力。

(三)实现“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主要工业产品的能耗水平持续提升,从工业节能监察结果看,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达标率均超过90%,电解铝、平板玻璃、铜冶炼等行业能效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的用能规范化基本得到保证。但在能源准确计量、余能高效利用、能源系统管理、智能化调度等精细化用能方面仍存在短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使企业用能精细化管理、深挖节能潜力、打造国际领先的超级能效工厂成为可能。

《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能效提升的赋能作用,推动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确执行的能源管控体系,加速生产方式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推动企业深化能源管控系统建设,通过能量流、物质流等信息采集监控、智能分析和精细管理,实现以能效为约束的多目标运行决策优化等。这就要求加快制修订能源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方面的基础、技术、规范等标准。

三、携手共创工业能效提升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

“十二五”以来,工业节能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发布《工业和通信业节能与综合利用技术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等,强化工业节能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从加快标准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提升标准基础能力等方面系统部署节能标准化工作,支持1155项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项目。截至目前,工业节能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约700项,初步构建了工业节能标准体系,有力保障了工业节能监察、节能诊断、能效“领跑者”遴选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

为有效落实《行动计划》对节能标准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各标准化技术组织、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工业企业和三方机构要勠力同心,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

(一)强化标准资源整合

立足工业节能工作需求,以综合标准化为导向,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的工业节能标准体系。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着力纾解各工业行业节能与绿色低碳领域标准归口分散、交叉重复、颗粒度不均等问题,培养一批高素质节能标准化人才队伍,构建完善高效的节能标准化工作体系。推动节能与绿色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建立工业节能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数据库,发挥好现有能效数据认证平台作用,提供数据认证、可信交互、能效标识认定及核验服务。促进标准化基础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将节能标准实施效益最大化。

(二)优化标准供给结构

持续优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供给结构,不断扩大节能标准覆盖范围。加快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技术规范、运行测试、监测管理等领域节能标准。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诊断、监测与服务等配套标准。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建立健全团体标准采信机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更加严格的企业标准。

(三)深化标准实施应用

标准发布只是标准化的开始,企业主动知标、学标、对标、达标是推动工业能效提升的关键所在。建立节能法规引用标准制度、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在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时积极应用标准。节能标准的修订和指标的完善要与时俱进,推动政策、制度实施与标准制修订有机结合。各行业协会、智库、第三方机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节能标准宣贯培训,提升企业学标、对标的意识和能力。

(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积极参与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节能标准化活动。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积极贡献中国技术方案,推动我国节能标准“走出去”。持续开展国际国内节能与能效标准比对分析,加大采用国际标准力度,促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推动标准、合格评定活动国际互认。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