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创新驱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量

过去一年的外贸版图上,光伏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中国光伏产业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配套环境和供应链体系,各环节产量在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70%,光伏产品出口总量持续走高,主导着全球产业供应格局。

在一个全球性新兴产业上形成如此优势,成绩来之不易。

从产业品类来看,中国拥有从工业硅、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光伏辅材辅料、光伏生产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光伏产品应用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在各主要环节均形成了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光伏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七成。同时,中国是制造光伏供应链所有组件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国家,其成本约比印度低10%,比美国低20%,比欧洲低35%。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欧洲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持续攀升,组件出口到欧洲市场的份额超过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额的一半。

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量持续攀升,与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密不可分。2011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增加用地、扩大市场、促进产业投资等“组合拳”,为光伏产业迅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更重要的是,中国光伏企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潮,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全产业链实现飞速发展。以光伏电池技术为例,中国光伏电池技术转换效率已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量产常规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约为15.5%,2022年量产单晶PERC电池和TOPCon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已分别达到约23.2%、24.5%。随着光伏技术不断创新与迭代,过去10年间中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超过80%。中国光伏实现了从被“卡脖子”到全球领先的重大跨越。

强劲的发展势头鼓舞人心,但也应该看到,中国光伏产业出海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

目前,美欧国家正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供应企业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贸易争端频发、地缘问题加剧,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明显上升。世界多国陆续出台激励措施推动本土新能源制造业发展,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降低经济对外需的依赖度。2022年8月,美国通过《削减通胀法案》加大低收入社区光伏税收优惠规模,同时在制造端增加税收抵免,打造本土光伏产业链。2022年12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启动欧盟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要在欧洲建立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和价值链,减少对外依赖,并为欧盟创造价值。随着美欧国家本土光伏产能的不断扩张,中国光伏企业出海或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

与此同时,绿色壁垒、社会壁垒等新贸易壁垒将提高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成本,影响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欧美绿色壁垒和社会壁垒等正在形成,法国、韩国要求进口的光伏产品提供碳足迹认证,瑞典、意大利要求进口的光伏产品提供环境产品声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光伏产品出口。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国光伏企业应当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行业内部要凝心聚力,上下游企业共同抵御供应链的风险与挑战。另一方面,应秉持互利共赢理念,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新兴市场开发力度,挖掘出口的新增长点。中国光伏产业是在不断的科研创新、技术突破中取得今天成绩的,未来应保持已有优势、塑造新动能,也要依靠创新,用领先的技术吸引客户、创造价值。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