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22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推动中国—东盟国家电力合作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9月1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制下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交流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探讨双方清洁能源和绿色产业合作。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费志荣、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和东盟能源中心政策研究与分析部主任贝尼•苏亚迪出席论坛并致辞。越南驻南宁总领馆陈金榜领事、缅甸驻南宁总领馆温美图参赞应邀出席论坛。

论坛由中电联党委委员冮宇峰主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农刚、中国广核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伟奇、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越南国家电力集团国际关系部主任潘明俊、毕马威中国国有企业治理与风险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迪等嘉宾发表专题演讲。

林山青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面临着能源需求增长和低碳转型的双重任务。中方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国家能源合作,愿在政策沟通协调、能源科技创新协作、共同维护地区能源市场稳定、保障能源安全、为地区经济复苏和民生需求保驾护航等方面加大与东盟各国的合作。林山青号召各国相向而行,为区域电力合作和发展创造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

费志荣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将继续发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作用,积极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建设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与东盟各国在煤炭、油气等资源方面深化合作,持续推动与东盟国家的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费志荣欢迎东盟各国企业家积极参与广西新能源项目建设,共同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共创共享能源电力发展新商机。

安洪光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在发言中表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东盟国家仍是中国电力企业上年度对外直接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的主要市场之一。电力企业积极推动海外项目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全力推进“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合作和维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决心和能力。他还就中国—东盟未来能源电力发展提出了利用RCEP机遇推动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立足“双碳”目标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着力加强电力标准互认互通等建议。

陈允鹏在发言中表示,随着RCEP落地实施,东盟区域市场将更加开放,经贸合作将更为便利,这为深化能源电力合作带来了崭新机遇。各方应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挖掘用好RCEP释放的巨大市场潜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共同书写中国-东盟电力合作新篇章。

论坛发言嘉宾一致认为,RCEP的实施让中国东盟合作未来更加令人期待,同时,嘉宾们结合各自所在的专业领域为能源电力合作建言献策,交流内容涉及能源电力发展前景、政策制定、产业规划、项目投资、咨询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论坛还首次增加了现场签约环节,助力企业电力合作项目落地广西。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电力展区,通过现场观摩和面对面的沟通进一步互动交流。

来自中外有关政府部门、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电力及相关行业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近300人出席论坛。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