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光伏组件回收急需标准政策来规范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发展先进高效的光伏产品及技术”列为重点之一,其中要求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就在前一日,工信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需求巨大。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将有近8000万吨、约43亿块报废光伏组件需要处理。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球第一,面临的“退役潮”更加汹涌,如何更好地应对挑战?

“实现光伏发电

全生命周期内的真正绿色”

组件退役回收被视为光伏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实现产业从源头到终端的绿色无污染。

“从原材料生产、电池片制造、组件加工,再到系统安装与运营等环节,如今均已实现环境友好要求。废弃组件随意处理会滋生许多环境问题,做好回收利用有利于实现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内的真正绿色。”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冬容给出一组数据,以早期250瓦组件的重量计算,1吉瓦组件约8万吨重;选取2013年底我国累计光伏装机约19.2吉瓦来算,到2038年将产生153万吨废弃组件,尚不包含报废组件、技改被替代组件;直至目前,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全球占比已超过3/4。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告诉记者:“行业将在2025年迎来第一波光伏组件退役潮,规模预计超过12万吨,关注回收工作刻不容缓。”

在王冬容看来,开展回收业务不只是出于环境因素。“废弃光伏组件仍包含着有价值的组分,比如70%的玻璃、18%的铝、4%的半导体材料等,这些材料在其他尖端技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实现循环利用,不仅能减轻生态环境影响,还可以降低资源提炼的耗能、减少对原生资源开采量。此外,从当前欧洲废旧光伏组件回收过程来看,整个运作与管理流程包括收集、登记、运输、回收处理以及循环利用等环节,需要大量人员参与,就会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

“仅靠收益驱动组件回收利用

难免产生问题”

认识有了,行动还要跟上。然而,在“最后一公里”路上,不少堵点有待打通。

首先是技术应用。王冬容坦言,当前三种主流回收处置方式均有难以克服的缺点,技术提升迫在眉睫。“热处理法可以让组分完全化为灰烬,但其过程会排出有害气体,如果处理不当易造成新的污染。化学溶剂法实现了电池板完整分离,由此产生的有机废液处置是一道新难题。此外,还有物理机械法,没有充分分离各组分,造成资源浪费。”

其次是逐渐暴露的乱象。“部分废弃组件在电站现场随意堆放,这是违反《固废法》有关规定的。由于处理通道、流程不畅等原因,产废单位难以将其交到处理单位手上,后者渴望拿到废弃组件却缺乏途径,迫切需要打通中间环节。还有些生产企业将组件交由一般固废处理单位,也没有对后续流程及实际结果进行管理,引发无序处置等问题,如何引导废弃组件进入合规渠道也是关键。”南通日弈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杰举例说道。

“部分小作坊无后续环保成本,反过来还付费给组件企业进行回收。一些无处理能力的企业简单填埋、焚烧处置,非但没有解决环境问题,反倒带来更多污染影响。”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荣刚认为,下游处理企业鱼龙混杂,暴露出行业缺乏准入门槛、缺少管控监督机制等现实问题。“目前,业内并无专门针对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的专项政策。”

周罡也注意到当下回收环节的乱象。“当前尚未形成有效的回收体系,回收利用标准也在编写中。缺乏相应的政策约束,仅靠收益驱动组件回收利用难免产生问题,甚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格局。”

“在迎来回收潮之前

形成实操性强的政策体系”

“报废潮来临之前,应及早整合行业资源,加快标准制修订,形成完善的组件回收技术标准体系与认证规则。标准内容应包括废弃组件的判定及分级、回收技术、处理及再生等要求,换句话说,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政策与标准支持。”周罡进一步称。

高荣刚表示,回收利用作为一项系统化工程,既需要企业参与,也离不开政策引导,以此激发企业的积极主动性、加大技术及管理投入。“建议在充分调研评估我国光伏产业实际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废弃光伏组件回收产业政策体系研究,明确回收责任及企业准入门槛,制定具体回收实施细则及管理规范,力争在迎来回收潮之前形成实操性强的政策体系。”

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英利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经理麻超介绍,依托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先进技术支撑,该公司以晶体硅组件的物理法回收技术为研究重点,已掌握组件环保回收的核心技术,并建立了国内首条基于物理法的晶硅组件环保回收处理示范线。“希望组件回收生产线的建立能得到更多政策、资金及信贷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尽快将先进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实现退役组件可回收、回收材料有再利用渠道,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朱杰表示,其所在的公司已形成1万吨/年的处理能力,设备及工艺均为自主开发。“大规模退役潮暂未到来,市场上废弃组件量不够多,与处置企业单线产能不相匹配。而设备及工艺需要通过规模化量产来调整,再根据新的问题及实际状况,对相关标准进行进一步优化。”

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裴会川透露,在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该院已系统完成“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拟将其纳入新版《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中。此外,《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利用企业技术规范》《光伏电站安全拆除及分类处置管理规范》等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