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挖潜节能空间 培育绿色动能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8月22日晚,在广东省惠州市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微电子”)厂区内,制冷设备仍在高速运转。“空调主机晚上利用谷段电价蓄冷,将冷量存储在蓄冷槽内,等到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再使用蓄藏的低温冷冻水提供冷气,这样既节约了用电成本,也起到了一定的削峰填谷作用。”广东惠电投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合能源公司”)工程部主管傅选军说。

2022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以下简称“惠州供电局”)以综合能源服务为抓手,积极推动用户侧储能,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助力惠州加快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

今年6月,水蓄冷项目正式在蓝微电子投入使用,通过充分利用峰谷电价差,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约112万元电费支出。

“这样的综合能源项目合作模式,正是我们深入推进服务理念变革的成果体现。”惠州供电局产业办公室专责钟世青说,他们通过分析用户电量数据,挖掘节能空间,探索发展储能、光伏等综合能源项目,不断创造出新的价值,再和客户分享收益。

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出,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统筹用户电、热、冷、气等用能需求,实现多种能源互补运行,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惠州供电局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通过强化政企合作机制,努力形成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的强大合力。

在惠阳镇隆镇,惠州惠阳供电局与综合能源公司携手为惠州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一揽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成功打造广东首个集空压机、储能、充电桩、光伏等于一体的“立体多元链式”示范点,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智慧空压气站每年可提供1.2亿立方米气体,产值约13亿元,用电成本节省106.73万元;电动叉车充电站每年输送33.16万度电能,满足厂区叉车日常运输续航需求;装机总容量4.3兆瓦的分布式光伏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82.67万元。

“这个过程好比多个链环组成链条,既增强了综合能源项目的韧性,更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钟世青说,从2019年至今,惠州供电局依托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和前中后台协同工作机制,已累计为30余家企业提供链式综合能源服务。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