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德能效和碳排放基准在线交流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能源效率或碳排放强度进行评估是国家、行业或公司实现去碳化的关键环节。通过确定合理的能效或碳排放基准,开展横向比较,可以有效评估节能降碳成果。为推动中德在能效和碳排放基准研究方法和实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6月17日,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组织了中德能效和碳排放基准专家在线交流会。会上,中德两国专家分享了中国、欧盟和德国在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开展能效和碳排放基准研究的现状和经验,并就数据基础、配套政策、节能降碳协同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着眼于国家层面,制定国家能效基准旨在比较各国在提高能效方面的进展,确定最佳实践并监测政策影响。来自弗劳恩霍夫系统和创新研究所(ISI)的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指出,通过国家基准能够比较不同国家的气候雄心和能效水平,促进国家之间相互借鉴经验,从而实现能源转型。

以欧盟的 ODYSEE-MURE能效项目为例,借助能效计分板(ODYSSEE-MURE Energy Efficiency Scoreboard)这一对标工具,各国根据其实现的能效水平、进展以及能效现行政策获得分数和排名。同时,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强调,能效基准应与政策紧密结合,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

在典型行业的基准方面,来自德国能源署的三位专家(Armin Kühn先生, Mariann Freund女士和 Thilo Cunz先生)聚焦于工业和建筑领域,分享了德国目前的基准现状和考量。行业基准作为一种能源管理工具,可以区分各行业的节能和二氧化碳减排潜力,并能够促进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

关于如何在德国工业界建立跨企业的能效基准的讨论一直存在,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形成共识。在建筑领域,德国借助能效基准来制定新建筑的能效标准,目标是尽可能减少碳排放,打造真正的零碳建筑。

此外,在排放交易体系(ETS)中设定碳排放基准同样重要,它是欧盟气候政策的基石。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碳排放权交易、碳市场机制和减缓工业相关氧化亚氮排放项目主任Kristian Wilkening先生提到,事实上,从欧盟碳交易第三阶段起,欧盟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产品生产的碳排放基准值,进而采用基准法(基于产品排放强度)取代历史法(基于历史排放总量)做为免费配额分配的主要方法。而从第四阶段开始(2021-2030年),原有的基准值将得到更新,以反映最新的低碳技术发展和进一步推动温室气体减排。

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分院的陈海红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强制性能耗限额国家标准的法律基础、主要内容和实施方式。中国现有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112项,覆盖火电、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煤炭、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有力支撑了淘汰落后产能、存量项目节能改造等工作。

在开放讨论环节,中德专家就基准与政策的结合、数据搜集方法、企业激励措施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中德在能效标准和能效领域合作

本次会议是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中德能效工作组框架下举办的专家交流活动。中德能效工作组是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和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就落实中德能效领域合作相关备忘录要求的具体行动,有力加强了中德在能效交流研讨、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在2022年1月举办的第七次工作组会议上,双方就继续深化中德在工业能效、城镇节能、能效网络小组3个领域的合作示范达成一致,并一致同意加强中德两国在能效标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将推动德方研究机构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CNIS)等中方研究机构继续开展能效标准相关技术交流,共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