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盟新能源计划 助推中欧绿色合作

作者:
来源:
国际商报
浏览量

日前,欧盟委员会公布了“REPowerEU”能源计划细则。该计划首次提出是在3月8日,旨在推进欧盟国家节能降耗、促进能源供应多元化。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动用3000亿欧元资金,这笔庞大的资金也被喻为欧盟能源转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颖婷认为,“REPowerEU”能源计划有助于激发欧洲潜在经济增长动力,并推动中欧能源领域合作。

清洁能源是欧洲核心产业,其发展有望拉动经济复苏。早在20世纪末,欧洲就开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长期在清洁能源使用和技术研发上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随着“REPowerEU”能源计划的推进,欧盟将进一步加大对风电、光伏等领域投资,显著提升清洁能源行业在欧盟经济中的重要性。这意味着清洁能源发展有望从推动就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等多方面释放经济增长潜能,加快欧盟经济复苏。

此外,原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高涨降低了清洁能源的相对价格,为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范围与场景创造了有利条件。长期来看,清洁能源发展能够增加传统能源的可替代性,起到稳定全球能源价格的作用。

李颖婷认为,中欧能源领域目标一致,技术互补,具有广袤的合作前景。经济绿色转型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推动欧洲经济复苏的抓手。当前,中欧在气候和能源领域已拥有较强的合作基础,签署了多项协议、计划和联合声明,不断深化在能源领域的政治、经济、技术和科研合作。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在获取、储存、运输上仍存在技术难点,中欧应加强在储能、热泵、碳捕捉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科研合作,共同推动绿色经济的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欧洲企业也对中国新能源产业抱有浓厚兴趣。5月1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2022欧洲氢能大会上,法国德希尼布能源公司技术主管何塞•安东尼奥•博尔克说,中国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的产业链上拥有众多企业,德希尼布与不少来自中国的电解槽制造商保持着密切关系。

西班牙埃莱克诺集团可再生能源部门负责人安赫尔•罗德里格斯亦表示,他们与中国企业在光伏业务上有很多合作,“在光伏面板方面,几乎所有主要的工厂和供应商都来自中国”。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制造的光伏组件出口总量达37.2GW,同比增长112%。其中,欧洲已成为中国组件第一大出口市场,一季度进口中国组件产品达16.7GW,去年同期为6.8GW,同比增长145%。

如今,“RePowerEU”计划落地,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有望再现爆发式增长。近日,中国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获得德国交通部颁发的全球首张欧洲经济委员会R100.03动力电池系统证书。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31万辆,其中欧洲和南亚是主要增量市场。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占欧洲2021年登记的纯电动汽车的近15%,份额仅次于德国。2019年-2021年,中国产纯电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已从微不足道的0.5%猛增到14.7%。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