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国首个电力全景碳排放平台来了

作者:
来源: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浏览量

2022年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力系统碳排放流分析平台。

平台由实时碳追踪和综合碳分析两大主要功能模块组成,实时碳追踪模块基于江苏电网实时运行数据,利用数字化专业技术底座,汇聚的海量电网全域量测数据,依托数据中台强大算力,动态解析电网实时拓扑,实现亿级数据量的分钟级计算,基于内嵌的碳排放流算法,支撑电网实时潮流分析、电碳测算和碳流追踪分析,实现了江苏电网全环节碳排放的实时在线计算与分析,并且计算碳排放在不同时段和不同地区的流动与分布情况,综合碳分析模块基于碳排放流计算结果,分析源网荷多维度碳排放强度与累积排放信息。

以江苏省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为基础, 通过江苏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碳排放流分析平台对外提供碳排放流数据的一站式数据接口,将来可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全景碳排放地图、用户低碳需求响应、产品碳蕴量认证等服务。

我国目前采用区域或省级平均碳排放因子来计算用电间接碳排放量,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上升,用电碳排放因子的时空差异性将日益明显。为了解决用电碳排放因子的精确核算问题,康重庆教授研究团队在2011年提出碳排放流理论,通过给电力潮流打上“碳标签”的方式,对用户的每一度电进行碳排放溯源。应用该方法能够计算不同时间、地区度电含碳量差异化用电碳排放因子,实时、精准的呈现电力系统碳排放从产生到传输的全过程"画像”。目前,碳排放流理论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关注。

电力系统碳排放流分析平台在江苏的率先落地应用,为电力系统间接碳排放的核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时空维度,解决了电力系统碳排放的实时、精准分析问题,形成了电力间接碳排放核算的中国方案,可为政府开展碳“双控”、电力企业开展碳管理、服务用户碳减排提供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相关成果将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电力系统碳减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