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业低碳转型要节能优先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为我国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明确方向。

我国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65%左右,提升工业能效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根据国际能源署分析,到2050年,能效提升对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约为37%。

提升工业能效也是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当前,节能降碳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发展以技术、产品、服务为主的节能产业大有可为。一方面,超高能效设备产品、新能源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在我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可不断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提效资金投入,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近年来,我国工业能效提升成绩喜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28%、16%,去年进一步下降5.6%。但也要看到,能源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技术创新有待提高、绿色装备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十四五”时期,随着“双碳”目标提出,能源约束进一步趋紧。这要求工业节能提效向纵深发展,拿出实招啃下“硬骨头”,夯实工业节能基础,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设备节能潜力,全面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要聚焦重点用能行业、用能领域、用能设备,分业施策、分类推进,系统提升工业能效水平。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仍有节能潜力可挖,鼓励钢化联产、炼化集成、煤化电热一体化和多联产发展,推动不同行业间融合创新,实现协同节能提效。

要加强全链条、全维度、全过程用能管理,强化标准引领和节能服务,协同提升大中小企业、工业园区能效水平。大型企业要做好节能示范工作,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强能效对标达标,实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探索打造超级能效工厂。

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能效提升的赋能作用,推动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确执行的能源管控体系,加速生产方式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健全完善工业节能有关政策、法规、标准,强化节能监督管理和诊断服务,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夯实工业能效提升基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