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能源转型刻不容缓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我们当下采取的行动会影响能源问题今后的走向。ISO为搭建更可持续、普惠、经济的能源模式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

除了全球能源转型,我们再无其他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了。过去三年,一系列系统性事件冲击着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体系,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严重影响民生和经济。

危机迫在眉睫,各国都在为此做准备,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全球能源体系也面临诸多挑战。由于各国都在寻求煤和石油的替代品,在过去的20年里天然气的需求量激增。然而,2020年以来的一系列事件表明了各国过度依赖天然气,也使加快能源转型有了新的意义。 

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2000年到2019年,全球能耗增长了42%,其中天然气消耗量增幅高达45.8%。天然气很受欢迎,因为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尽管燃烧时仍会释放温室气体),而且易于储存,燃气发电厂可根据季节或短期用电需求较迅速地调整发电量。然而,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加上2022年局部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各种不利情况齐发,需求高企,供给波动,价格飙升。

全球能源危机倒逼我们加快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许多国家正在通过减少对天然气的依赖并转向清洁能源,保护消费者不受高昂价格的影响。虽然2021年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了6%,达到历史新高,但我们仍心存疑问:可再生能源能否满足急剧增长的能源需求?

行动要更快

以现有的进展速度,如果不采取有力行动,到2030年,全球将无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7项“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 7)”。近年来全球经济不稳定,物流受阻导致基础设施不足,这也是阻碍实现该目标的一个主要原因。

短期波动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的影响尚不明朗。尽管新建太阳能、风能装置的成本有所增加,但天然气价格上涨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不过,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结构的比重主要取决于新政策的实施速度和效果。

呼吁更丰富的能源结构

可再生能源需求不断增加,所幸风能、太阳能、水力、核能、地热和生物能等多种能源的迅速发展不断丰富着可再生能源的结构。国际标准在这一领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确保可再生能源的资金利用和资源开发效率最大化,同时减轻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各国需要一击即中,减少不确定性并保障未来的能源安全。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2年《推动能源系统有效转型》报告指出,私营和公立机构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坚定推进具备复原力的能源转型,从而解决环境持续性、能源安全、能源公平和负担能力等问题。报告呼吁各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通力协作推进能源转型,也强调了标准的使用,“如果企业采用合适的标准、流程和工具来管理排放问题,那么很多工厂立刻就能实现大幅度减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