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系列解读文章:科学精准施策 有序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

作者: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
浏览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科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的方法、路径、目标,对指导各地方、各行业、建材企业有序开展碳达峰和碳减排工作,科学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确保建材行业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作用。

一、《方案》对建材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1. 建材行业碳达峰对实现我国碳达峰总体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同时建材行业的产品性质和工艺特点决定了其高耗能、高排放属性,是典型的资源能源承载型行业。作为工业领域碳排放重点行业,建材行业碳达峰对实现我国碳达峰总体目标十分重要。同时,建材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建材行业碳排放路径既有以窑炉产业为主的燃料燃烧排放,又有生产过程排放;建材产业达峰既要促进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又要实现技术玻璃、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建材行业碳达峰不仅仅是本行业的行动,还涉及上下游产业协同达峰。因此《方案》的出台,对工业相关领域开展碳达峰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上下游产业碳达峰工作提供了系统考量。

2. 坚持系统性观念,指导行业科学达峰。

我国建材产业体系较为完备,产品种类丰富,产业链较为完善。既包括服务于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传统产品,又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技术产品,是保证我国大宗商品供给和新兴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建材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工制品业占规模以上行业比重达到57%,主流技术装备和能耗水平已经基本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处理好减排和发展的关系,以减排促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达峰是建材行业面临的客观需求。《方案》立足行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产业结构、碳排放特征、产业特性、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是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关系争取逻辑遵循,是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为我国建材产业永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3. 精准施策,促进建材行业如期达峰。

建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中,从排放结构看,燃料燃烧排放占比35%,过程排放占比54%,间接排放占比11%;从排放类型看,水泥、石灰等行业石灰石原料高温分解形成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过建材行业排放总量的一半;从行业分布上看,水泥行业排放量占83%,此外石灰、建筑卫生陶瓷、建筑技术玻璃、墙体材料行业碳排放量较大。针对建材行业碳排放特点,充分发挥建材产业消纳固废的特性,《方案》提出了以总量控制为基础,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关键,以低碳技术创新为动力的工作路线,制定了5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并对水泥等重点产业综合能耗水平设定了具体目标,对原料燃料替代提出了具体举措,对低碳技术装备列出了清单目录,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上措施的落地实施将全面提升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为建材行业碳达峰提供了坚实保障,体现了精准施策的治理理念。

二、贯彻落实《方案》将有效促进建材行业碳达峰和转型发展

1. 加快促进重点产业碳达峰。

水泥行业是建材行业中最大的碳排放行业,燃料燃烧排放量和生产过程排放量均为行业第一,石灰、建筑卫生陶瓷、平板玻璃、墙体材料行业排放量较大。《方案》坚持突出重点,针对重点领域碳达峰提出了一揽子举措。通过强化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总量控制,防范石灰、建筑卫生陶瓷等产能无序扩张,稳定建材行业碳达峰基础;通过节能降碳技术升级改造,提升重点领域碳减排水平;通过充分发挥水泥、墙体材料等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的优势,减少一次能源资源消耗,整体减少碳排放。以上综合措施将有效促进建材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水平,为建材行业碳达峰提供基础保障。

2. 突出发挥产业政策、科技创新和标准的综合作用。

《方案》提出研究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进一步提高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严格落实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置换政策,开展能源计量审查,促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发挥政策综合作用降碳;《方案》提出了原料、燃料替代技术路径,提出了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装备推广清单和重大关键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研发方向,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节能降碳,全面发挥科技降碳作用;《方案》提出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评价和认证,推动构建高效清洁生产体系,将碳排放指标纳入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发挥标准作用降碳。

3. 推动燃料燃烧排放和生产过程排放同步减排。

燃料燃烧排放和生产过程排放是建材行业主要排放路径,《方案》立足建材行业碳排放实际和建材产业特点,在强化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同步推动两个路径减碳。针对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方案》提出支持可燃废弃物替代燃煤系列举措,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高平板玻璃、玻璃纤维、陶瓷、矿物棉等行业的天然气和电使用比例,积极引导建材企业消纳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清洁绿色能源应用;引导企业精细化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水平。针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方案》提出通过强化产业间耦合,提高电石渣、磷石膏等含钙资源对水泥用石灰石的替代,提升墙体材料生产过程中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精准使用建材产品促进建材产品减量使用等措施,大幅减少生产过程排放。

4. 推进绿色制造,在碳达峰中实现行业转型发展。

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促进行业碳达峰的重要动力,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方案》统筹考虑碳达峰目标和行业长远发展,从推动构建高效清洁生产体系、构建绿色建材产品体系、加快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三个维度,提出了从设计、生产、流通、评价、应用等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绿色发展目标和一系列举措,在促进行业碳达峰过程中指明了行业发展路径。

5. 注重上下游产业协同效应。

建材产品生产、应用涉及到运输、建筑等相关产业,《方案》坚持系统性观念,将相关环节一体考虑,通过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在实现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同时,助力交通、建筑领域碳达峰。如,《方案》提出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建材原料、燃料和产品流通领域节能降碳;提出促进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提升新建建筑与既有建筑改造中使用绿色建材比例,将助力建筑领域碳达峰。

三、凝聚合力为建材行业碳达峰提供有效保障

1. 注重多部门统筹协调。《方案》实施需要各有关部门综合协调,《方案》制定过程中与有关部门以及相关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方案》中的相关举措,列出负责部门,为下一步《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 充分体现政策合力。《方案》明确提出要充分整合和发挥已有政策工具作用,通过严格落实水泥玻璃产能置换办法等产业政策,发挥市场、金融、绿色电价、环保监管等方面差异化的政策管理作用,加大对建材行业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完善信用评价体系等促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

3. 注重发挥标准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明确的核算边界、科学的核算方法和准确的计量体系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系列工作的基础支撑。《方案》注重发挥标准计量体系作用,完善建材行业碳排放核算体系,建立完善碳排放计量体系,制定建材行业和产品碳排放限额标准,修订重点领域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建立完善绿色能源消费认证、标准和公示制度,研究制定重点行业碳排放指南,将有效指导各地方、各企业实施碳减排行动。

4. 注重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方案》明确发挥体系化宣传渠道,调动全行业积极性,发挥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作用,建立建材行业碳达峰碳减排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碳达峰碳减排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双碳领域人才培养,加强对节能降碳典型案例、优秀项目、先进个人的宣传,全面调动行业力量,形成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合力。

《方案》的发布,对指导建材行业科学有序达峰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对建材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并在碳达峰过程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夯实产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广泛协调行业内外资源,积极组织推动落实,确保建材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加快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