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积极探索“零碳园区” 培育97家省级绿色工厂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浏览量

在江苏,绿色、低碳理念已逐步融入工业经济发展。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工业绿色规划的要求,江苏将积极探索开展“近零碳园区(工厂)”和“碳中和工厂”建设,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和工业园区开展“碳排放达峰先行区”创建示范。

2021年5月,江苏首个零碳产业园落户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选址位于太湖湾科创城,探索设立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核心区,即通过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选定新址建设或利用现有科创载体资源成立专业园区进行打造。核心区突出“零碳”“低碳”主题,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示范为主线,打造低碳产业核心区,以核心区的试点示范带动整个24平方千米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太湖湾科创城)片区的技术应用推广,从而进一步带动无锡高新区、无锡市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该低碳示范工程,实现了地方政府+企业+金融三方合力,这是加快推进低碳技术应用和机制模式的一次创新。

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园区1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成功培育第一批97家省级绿色工厂;19家企业承担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建设项目,25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4家企业列入国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近日,华夏双碳能源研究院发布的《零碳产业园区数字化发展白皮书》指出,园区等公建类资产是未来减排应用的主要市场,因为公共建筑碳排放占比为30%,是当前减碳改造最具潜力的业态。

实现零碳园区离不开数字科技的加持,而零碳园区数字化已经取得一定的实践成果。例如,基于园区建造场景,减碳价值可以体现在针对工地现场能耗监测管理上,用数据反向约束施工流程标准化,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基于园区的运营场景,实现园区安全、节能、高效运营的同时,推动智慧园区碳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的落地,实现碳资产的保值增值。

分析机构认为,零碳园区不应该简单理解为技术层面的基建更新,碳金融配套服务建设也是推进产业双碳转型的重要抓手。从发展规模来看,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是碳金融的支柱性产品,绿色保险、碳交易等也随着碳金融概念的普及高速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