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打造绿色建筑 践行低碳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通过建筑节能减碳标准提升,迈向超低近零能耗和低碳建筑,我国碳达峰的时间有望提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伟在2022年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表示。

“目前,我国建筑运行能耗占总能耗的22%,碳排放大概占了20%,建筑能耗及碳排放占比仍会增加。”在徐伟看来,建筑能耗、碳排放量和人口与城镇化率、建筑面积、建筑用能强度、建筑用能结构等因素紧密相关,“各研究机构认为我国建筑面积将在2030年至2035年内保持增长态势。”

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有哪些?在看来,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继续持续提升建筑节能标准;二是加大可再能源的规模化应用;三是多用零碳、绿色电力。

有研究数据显示,建筑业每增加1万元产值,至少消耗0.35万元的建材产品。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传统行业,建材行业在贡献高产值的同时,也产生高能耗、高排放。“过去,建材生产什么,建筑业就用什么;如今,建筑业需要什么,建材就研发什么。”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徐永模结合近些年建筑与建材的供需变化说,“绿色建材是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使用绿色建材,可以从源头上减碳。”

徐永模称,目前一些建筑设计院开始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从设计发展到工程总承包,直接参与或组织绿色高性能建材的创新,参与建筑新材料产品研发、产品标准、应用技术规程、建筑图集、工程示范、应用场景开发、产品与技术示范推广全过程,加速材料创新成果加速。“例如,西南建筑设计院已经在外墙保温新材料体系加大了研发和推广,中国标准化设计研究院也在瓷砖粘接新材料中不断创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表示,没有建筑材料的绿色化,就谈不上建筑的绿色化、安全性。建材行业与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所有的绿色建材产品最终都要应用于绿色建筑之中。

徐永模也认为,只有建筑业与建材制造业实现产业协同,才能更好实现绿色建筑的节能低碳发展。

记者注意到,装配式建筑在北京、保定、沈阳等地日益盛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超过25%,装配式建筑建设面积累计达到24亿平方米。

“以辽宁为例,目前,辽宁装配式建筑占比达26%。沈阳、大连被评为‘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全省1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祁相国称,辽宁省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采用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建造方式,推动传统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了建造活动绿色化、建造方式工业化、建造手段信息化、建造过程产业化。

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李丛笑看来,建设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这些建筑是由一个个集装箱样的模块组成的,从工厂加工完毕后,就可直接调到现场进行吊装,工期特别快。另外,考虑钢材90%的可回收率,按多次循环使用,装配式钢模块化建筑隐含碳排放相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可降低20%-30%。”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