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洲议会通过史上最大碳市场改革:加速工业脱碳、2027年起征碳关税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议会通过了三项与气候变化挂钩的重要欧盟法律草案。这项被称为欧洲“史上最大的碳市场改革”包括碳排放交易系统改革、碳边界调整机制改革,以及社会气候基金的设立。

前述三项改革是欧盟名为“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核心是:到2030年将欧盟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从1990 年的水平减少55%;到2050年,净排放量降至0,实现碳中和。

据悉,欧洲议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与欧盟国家就最终法案进行谈判,欧盟国家计划在下周就自身立场达成一致。

1)碳排放交易系统改革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将强制要求发电厂和工业企业在产生环境污染时购买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证,并对其排放许可证排放数量设上限。

在本月的首次投票中,欧洲议会在加强还是削弱碳排放交易系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当时提出,到2030年,将碳排放交易系统覆盖行业的合计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61%。此次草案提议,将这一减少比例升至63%。

同时,立法者投票决定,从2024年起,市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限将下降4.4%,从2026年起下降4.5%,从2029年起下降4.6%,在2024年取消7000万个排放许可,2026年取消5000万个排放许可。

2)碳边界调整机制

据报道,欧盟议会本次通过的法案提出扩大碳边界调整机制即碳关税的征收范围,除了钢铁、石油产品、水泥、有机基础化学品和化肥,还要纳入有机化学品、塑料、氢和氨。欧洲议会还希望扩大到间接排放,将制造企业使用电力相关的排放也纳入征收范围。

该机制将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过渡期至2026年年底。到2032年逐步取消碳排放交易系统中免征碳关税的配额,旨在使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公司处于平等地位。具体来看,到2027年,这些行业的免费配额降至93%,2028年降至84%,2029年降至69%,2030年降至50%,2031年降至25%,2032年降至0。

3)设立社会气候基金

此外,欧洲议会还就设立一项社会气候基金达成一致,帮助最受能源和交通影响的贫困民众应对能源转型增加的成本。草案明确,社会气候基金将使家庭、小型企业等受益。

社会气候基金将在两个方面提供财政资源支持,包括提供临时的直接补贴措施,如降低能源相关的税费以应对公路运输和供暖燃料价格上涨,以及进行长期的结构性投资,包括建筑物翻新、投资可再生能源、引导人们转向公共交通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