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减碳不是简单去煤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也会不可避免地继续增长。开展“双碳”工作,短期内不能放弃传统化石能源,更不能背离经济发展这条主线。要坚持系统观念,稳妥推进,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我国必须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坚持以煤为主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石油、天然气的人均拥有量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4%、7.5%,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70%和40%以上,能源安全矛盾突出体现在油气安全上。

相比之下,我国的煤炭储备量位居世界前列,人均拥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从电源结构来看,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4亿千瓦,煤电装机占比接近一半,约60%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

确保能源安全是落实“双碳”战略的一个基本前提。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端牢能源的饭碗,必须坚持以煤为主的原则不动摇,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和煤电的基础作用。

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也会不可避免地继续增长。推动“双碳”工作短期内不能放弃传统化石能源,更不能背离经济发展这条主线。

要坚持系统观念,稳妥推进,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做深,决不能一味地去煤,减碳是减排放,不是不排放,更不是减生产力。

坚持先立后破

“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

绿色转型不会一蹴而就,一定要把握好先立后破这个原则,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

事实上,在践行“双碳”行动过程中,中央不断提醒、纠偏、纠错。2021年5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提出要尊重规律,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同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先立后破,纠正 “运动式减碳”;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

尽管如此,去年一些地方和行业仍然采取“运动式减碳”,一刀切控制能源消费,严控新增煤炭产能,结果造成煤炭供应不足、煤炭价格飙升、火电企业亏损、多地拉闸限电、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等,给经济正常运行带来了不利影响。

实践证明,推进“双碳”工作,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保持原油、天然气产能稳定增长,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

坚持绿色发展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但能源安全新旧风险交织、油气资源短板突出、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偏高的问题依然长期存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任务紧迫。

煤炭既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以煤为主”不是不加节制,而是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特别是要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

2021年,我国以5.2%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支撑了8.1%的GDP增速。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装机均超过3亿千瓦。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5.5%,较上一年提高1.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实现了“十四五”“双碳”工作的良好开局。

但是,“双碳”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处理发展和减排的关系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国情,深刻认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有序减量替代,加强散煤治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推动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和洗选,抓好电力等主要用煤行业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加强统筹谋划,聚焦重点领域,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推进合力,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双轮”驱动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市场

我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能源活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攸关“双碳”工作大局。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现“双碳”目标要建立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之上,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双轮”驱动,避免将“双碳”长期目标短期化、运动化。

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把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作为打造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的重点任务。在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结合“双碳”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

如在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基础上,健全油气期货产品体系,规范油气交易中心建设,优化交易场所、交割库等重点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的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

毫无疑问,作为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主要替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密度接入电网,必须有科学的市场交易机制、完善的市场建设体系作保障。在此之前,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已经启幕,2025年将初步形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203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适应新型电力系统要求,实现国家市场与省(区、市)/区域市场联合运行。

对具有对外高依存度的油气行业而言,构建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就意味着当国内外产品价格出现偏差后,经济性会驱动能源需求在油气、电力、煤炭等能源间转化或替代,动态实现油气进口量和成本与国内需求相平衡,不仅可以有效化解充足供应与控制成本的结构性难题,也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取得新优势,使统一能源市场成为我国能源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