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核查:当好双碳市场的“检察官”

作者:
来源:
中国财经报
浏览量

近日,国家发改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严厉打击碳排放数据造假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碳排放数据造假问题坚持“零容忍”,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查严处造假行为。在碳排放数据造假问题引起各方关注的同时,以确保碳数据质量,实现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的碳核查机制也进入大众视野。

 

碳核查或成双碳市场方向盘   

碳核查,是指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碳排放单位提交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进行核查行为,以确保碳排放单位提交的排放数据有效。通俗来讲,如同企业编制财务报表需要外部审计一样,碳核查也是一种确保企业上报或披露的碳排放数据更真实、准确、完整的管理机制,只有引入第三方进行复核,才能充分避免偏见及利益冲突,让碳排放的数据核算报告更客观、专业和严谨,确保数据质量。碳核查的数据不仅是督导企业碳排放以及后续碳减排的关键依据,也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所需的关键基础数据。

“碳核查是碳交易体系对碳数据控制的关键环节之一,是进行碳排放配额分配和交易的基础。”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文汇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整个碳市场是建立在碳排放数据基础上的,数据的真实性是这个金字塔市场体系稳定、坚固的基础。

今年4月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用水权交易市场,实行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交易监管机制。

河北工程大学教授杨卫华在提到碳核查的长远作用时表示,在整个碳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数据质量是一个基础性问题,也是关键问题之一。碳市场建设初期,由于各方对于碳测算的理解不同,测算的技术存在差异性,一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数据质量问题,因此碳核查是监督和纠正数据质量问题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数据质量的关键手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由碳监测、碳报告、碳核查形成的严密的一体化的数据监管链,保证了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其中,碳核查作为双碳市场发展的方向盘,以其严格的碳测算护卫着市场良性、健康前行。

碳核查数据是市场运行生命线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各试点省市的相关规定,在碳交易市场,重点排放单位、第三方碳核查机构及主管部门是碳核查涉及的关联方,一旦核查中发现碳排放数据存在造假行为,可能涉嫌行政违法、民事违约乃至刑事犯罪。北京、上海、深圳等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碳排放权交易试行规定,对碳排放数据造假行为规定了数额不等的罚款处罚。

“如果说碳核查在整个碳市场中充当着‘检察官’的角色,那么准确可靠的碳核查数据则是碳市场有效规范运行的生命线。”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针对排放企业,碳核查数据不仅可以支持碳市场中的履约需求,实时跟踪配额的分配和履约的过程,发挥‘检察官’作用,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对比实现行业技术的革新。以监管催生技术的革新,以创新推动‘低碳节能’的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排。”

陈文汇表示,碳市场容量是根据国家碳减排目标和企业实际碳排放量来设定的,只有经过严格的碳核查,才能确保碳减排目标的实现。“碳核查的作用和效力还将为碳市场容量设计提供数据支持,评估碳减排的阶段性成果,并最终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陈文汇说。

碳核查数据是企业创新的“助推剂”   

“对于企业而言,碳核查是约束更是动力,既是确保企业碳排放数据真实、准确的关键一环,也是企业核定碳排放配额、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乃至碳汇交易的重要基础数据,因此碳核查是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有效保障。”致同咨询合伙人陈贤表示,从企业管理上看,碳核查数据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研究管理策略及方法,制定综合管理方案,更好地管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从风险预判角度看,碳核查数据有助于评估和持续监控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对于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预警,促进体系的动态维护和完善;从守则履约角度看,碳核查数据可以作为确定市场中各企业碳排放配额的依据,是企业每年如约履行碳排放责任的重要环节,是企业进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依据,更是形成社会面守则履约的重要依据。

“碳核查数据更是企业应对市场开展创新的‘助推剂’。”陈贤强调说,经第三方核查后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更准确、完整,更易通过温室气体管理体系(ISO14064)认证,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使企业更受投融资机构青睐。与此同时,在碳核查过程中,企业还可以发现或识别能源消耗减少的潜在机会,从而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标准促规范碳核查将走向“透明化”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机构及人员参考条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以及各地在筛选核查机构时因地制宜制订的地方规章,为碳核查搭建了有力的平台。近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通报了部分机构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案例,更是向碳核查工作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此,杨卫华告诉记者,未来碳核查发展的重点之一在于标准化和规范化。标准化就是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制定更加详细的核查内容和检查方法,推动碳核查的透明化,确保核查工作的公正性。规范化就是要推动核查工作流程的统一,用制度保证碳核查数据的科学有效。

陈文汇认为,全面发挥第三方作用是未来碳核查工作的主要倚重,由于碳核查的技术性较强,所需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较多,由政府各级环保部门直接参与核查存在较大难度,因此委托第三方开展碳核查将成为未来的重要方向和趋势,但现行的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在第三方的资质、核查工作流程规范以及违法处置措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完善空间。

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可逐步理顺环保部门和第三方之间的关系,合理运用制度,对核查机构统一资质准入、引入核查员资格管理、与机构资格管理相结合纳入征信体系等方式,科学有效地避免核查机构乱象,避免数据被“二次污染”。与此同时,逐步加强由专业的第三方开展碳排放数据监测,政府部门主要对碳排放企业、第三方等加强监督,形成一条规范、标准、透明的全链条监管,助力碳核查良性化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