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 —— 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发布

作者:
来源:
博鳌论坛
浏览量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 —— 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本报告旨在梳理目前亚洲气候行动,分析绿色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并提供相应政策建议。

发布会后举办媒体见面会,中国金融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以及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谢安,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对报告进行了阐述和解读。

马骏指出实现碳中和需要有路线图,不能只有时间表没有路线图。他认为,中国在设施路线图方面,在发展中国家是领先的,国家层面有规划,同时能源、交通、建筑、制造业等很多行业框架性的路线图也已经比较明晰,这些路线图都为金融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

马骏还指出,除了规划路线图,还要有具体的执行型方案,包括用什么样的治理机构来落实路线图,采用什么样的政策配置资源,创造什么样的金融产品来推动某些行业的低碳转型等等,这些细节在不久的将来都会看到。

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有机遇也有挑战,谢安提出可以把气候变化的挑战分为两类:一类是物理风险,也就是更多的极端气候事件带来的损失,包括供应链断供的问题;还有一类是转型风险,包括政策法规的调整和市场消费习惯的变化,使得一些产品或者生产模式没有办法再继续存在。比如说企业要做能源转型,我们的能源供应、基础设施、智能电网的供应是否可以吸收更多可再生能源提供给企业,这些都是企业在转型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

谢安建议,为应对挑战,企业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同时要从理念及战略方向层面,配合落地措施。同时也需要不同层面的支持,既包括法规层面的支持,也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亚洲的企业很务实,已经在一些重要的环节采取行动,包括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同时亚洲企业的实施能力和推广能力也很强。

马骏补充谈到,还可以在两个领域强化应对挑战的能力:一是辅导高碳企业,做好规划和应对方案,目前四大会计事务所在做业绩转型辅导,很多大型商业银行也在辅导客户转型;二是做好转型金融体系,激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金融融资。他同时指出,从投资角度来看,在碳中和的背景下,预计我国未来30年将有487万亿元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相关领域都要抓住这一机遇。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