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对比锂电,谁说光伏上游没有“稀缺资源”?

作者:
Mr蒋静
来源:
Mr蒋静的资本圈
浏览量

新能源产业研究,总是免不了对比锂电和光伏,两大行业具有很多相似性,核心产业逻辑都是长期技术迭代和短期产能/资本驱动。

但是,两者也有明显差异。

锂电作为储能工具,上游关键资源是锂,在今年锂资源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稀缺性更为显眼。

光伏的直接上游资源是硅,并不稀缺,但作为发电工具,真正的上游资源其实是太阳光资源,没有这个关键资源,光伏就没有存在价值。

无论锂电还是光伏,在进入平价之后,上游稀缺资源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

光伏的真正上游资源

从第一性原理来讲,光伏行业的上游资源也只能是太阳。

太阳光资源看似普遍可得,但真正使用的时候,需要土地资源以及衍生的政府或私人许可,我们可以称之为“牌照资源”。

无论是大型集中式电站,还是工商分布式电站,亦或是户用光伏,皆是如此,这些资源都具有稀缺性和排他性。

既然是资源,就要付出成本;既然是成本,就会直接或间接反映在光伏产业链的毛利率和财务报表当中。

获取资源,是有代价的

那些掌握太阳光资源的群体,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工商企业业主或者农户屋主,无论是大型集中电站,还是整县推进分布式电站,就会想方设法价值最大化。

比如,近日云南省发布《关于加快光伏发电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具体项目配置方案方面,竞配方案包括:上网电价、发电量、开发时序、投产时序、经营期限、产业带动、其他利益分配方式等内容,充分发挥以资源换发展的撬动作用,带动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储能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

项目资源价值最大化,溢于言表。“以资源换发展”、“以项目换投资”等,已经成为光伏资源竞配的“新常态”。

再比如,东方日升去年底与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包头市固阳县投资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分为两大板块:制造板块(即负荷端)年产20万吨金属硅+15万吨高纯硅+10GWN型高效拉晶+3GW组件,发电板块(即电源端)3.5GW光伏电站项目+1.6GW风电电站项目+储能项目。

这属于典型的以太阳光照资源作为筹码换取产业资源。

但是,在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过程中,也要承担潜在的不确定性风险,这些也是成本。

比如,近日隆基公告云南取消公司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优惠电价取消,将对公司利润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平价之后,光伏资源将起主导作用

光伏制造端只能致力于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也就是度电成本的下降,但最终还是要依赖于太阳光资源来发挥价值,而太阳光资源是整个光伏产业链最稀缺的资源,并因此影响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格局。

跟锂资源价格类似,近年太阳光资源的成本尤其是潜在成本,也在逐渐走高,甚至抵消了制造端成本的下降空间。

实际上,光伏平价之后,决定光伏项目收益率的关键因素将不再是制造端,而是太阳光资源的可获得性及其潜在的获得成本,不同国家、地区或领域存在差异。

这个影响正在越来越明显。

目前,在获取国内光伏资源的时候,正在承担越来越多的花式负担,潜在获得成本繁杂,并逐渐沦为公共事业,难以享受超额收益,收益率与我国宏观收益率趋于一致。

获取海外光伏资源也类似,只是方式不同,需要承担物流、关税、人力、贸易摩擦等成本,最终收益率也与当地宏观收益率一致,没有超额收益。

庞大的光伏行业,不要低估稀缺资源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而且在光伏行业中,这类影响的路径和方式更加多元、隐晦和复杂,更加值得关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