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能源行业是破解生态危机的“牛鼻子”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于3月26日再次来临。今年的主题为“行动!共创未来”,旨在将以人为本、以地球为先变成新常态,建设一个公平、碳中和、自然向好的未来。“地球一小时”活动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发起于2007年,倡导社会各界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晚上8点半到9点半,关掉不必要的灯光和其他耗电设备,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当前,由于粗放式的化石能源开发生产,导致全球气候、生物多样性等危机出现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作为破解生态问题的“牛鼻子”,能源变革形势日益严峻。而鉴于能源行业发展对生态文明的全面评估仍有欠缺,能源、气候及生物多样性等关系到全球生态文明的行业应协同治理,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能源转型日益紧迫

多位业内专家坦言,作为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化石能源利用是引起全球变暖的重要原因,粗放的化石能源生产也引起了空气、淡水和海洋的直接污染。目前,这些趋势在全球范围内不仅未得到根本改变,甚至更加恶化。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行动之友成员彭奎指出,能源粗放式发展不仅会直接导致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也会引起气候变化,从而威胁生物多样性。“传统的水电大坝和油气管道建设的快速扩张,导致森林破坏、生境破碎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水土流失等。即便是新的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的基础设施建设,若不充分将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纳入评估,也会引起较大的自然破坏,带来高昂的环境和社会代价。”

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告诉记者,地球因人类活动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是业内共识。“在前5次的物种大灭绝中,当时地球上占统治地位的物种全部都在大灭绝中消亡了。人类当前面临的,就如同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指出的——‘是人类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张海认为,基于此,能源革命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

“长期以来,人类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以及薪柴等初级生物质能大量开发、过度消耗,这一不合理的能源发展方式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产生了全面影响,成为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的重要根源。”能见研究院副院长曹开虎指出,能源与气候、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抓住能源的转型变革,就是抓住了破解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牛鼻子”。“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式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不协调。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世界亟需一场深刻的能源电力革命。”

对危机的忽视是最大危机

忽视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错误观念和发展理念是导致人类不断埋下生态危机、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的种子。又因为存在侥幸心理,难以正确有效地应对危机。

“尽管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上述危机的根源是来自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但是如何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全球并未形成思想共识和共同行动。”曹开虎说。

以能源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为例,在彭奎看来,当前保护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发展最突出的矛盾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某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对自然生态系统和栖息地的直接破坏依然严重,使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的冲突难以平衡。“例如,传统化石能源开发的土地破坏和环境污染、水电大坝建设淹没和破坏重要栖息地及森林等生态系统、能源管道和输电网络建设毁林、风电和太阳能电厂对生境和鸟类迁徙通道的干扰等等。”彭奎指出,能源行业建设的直接破坏依然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目前的应对方案并不能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根本问题。

其二是能源行业发展还未能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主流化进程,难以采取行动促进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当前能源发展更多从用户需求及气候变化的角度开展工作,很少考虑行业对生态功能、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这使得生物多样性并未像应对气候变化一样,被纳入能源行业的战略、规划、投资和行动,成为行业和企业决策治理的必要部分。因此,能源行业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协同的效应无法实现,其可持续战略并不完整。”彭奎举例,即使是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建设的大规模海岸带风电,如果缺少对滨海湿地、鸟类栖息地和迁徙通道影响的全面评估,反而会引起生物多样性丧失,进而导致更严重的生态文明问题。

曹开虎指出,摆脱危机难在脱离“老路”,过去的老路已经造成经济系统对化石能源的强大路径依赖和“碳锁定效应”,破解气候、生态等危机就要实现碳排放和经济增长脱钩,必须要有新的思路。

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生物多样性丧失具有多方面原因,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全球评估报告》,总体可归纳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入侵五大因素。曹开虎指出,“这五大因素既独立作用,又产生叠加效应。”

“气候、能源、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保护与修复要强调协同效应。比如,不能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出台一套技术资金支持体系,生物多样性方面出台一套技术资金支持体系,能源行业再出台一套体系。所有方面应该发挥协同效应。”张海认为,人与生物圈生存空间的生态系统是互相联系的,因此在谈及治理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把人类所面临的共同危机和挑战放在一起来解决,各个方面协同增效。

曹开虎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就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与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的有力举措和系统性方案。按照该组织的定义,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新型能源体系,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实现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是路径优、速度快、经济性好的全球碳中和方案。”

曹开虎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引领清洁低碳发展,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从而化解最致命的气候环境危机;消除人为污染源头,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地球家园;改善人类生存状况,大幅降低灾害和疾病对人类威胁;有力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全局性作用,助力实现自然万物和谐共生;构建零碳循环经济体系,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能源普惠普及,促进社会公平、和谐繁荣。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