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解振华: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近日表示,中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振华出席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并发表讲话。

他表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紧迫,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威胁,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多重危机。气候变化已经从未来的威胁变成了当前的危机,需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统筹当前和长远,把绿色低碳转型创新作为解决一系列困难的抓手,推动系统性变革,实现经济、社会、能源、粮食、环境、健康和气候变化等多领域协同发展。

谈到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进程,解振华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37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方面都制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实施方案。不断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

解振华表示,2012年至2021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相当于少用了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29.4亿吨二氧化碳。2021年,中国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5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5.6%和42.1%,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2022年以来,中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

“中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不仅有力地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也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振华表示,在中国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的目标引领下,将加速形成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