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30年淘汰煤炭!2035年淘汰天然气!欧盟为啥又重启煤电!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网
浏览量

近日,由于俄罗斯限制天然气出口引发了欧盟多国能源危机,包括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等多国政府在内,都纷纷宣布重启煤电,希望煤电可以解决即将到来的能源危机。

2030年淘汰煤电的计划要“泡汤”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欧洲针对应对气候变化早有布局。欧洲环境组织成员叶利芙表示:“为了让欧盟尽其所能实现《巴黎协定》中温度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最晚要在2030年淘汰煤炭,2035年淘汰天然气。”

一些国家也为此做出承诺。根据欧盟提供的信息显示:意大利承诺到2025年淘汰煤炭,荷兰承诺到2030年、德国也承诺到2038年逐步淘汰煤炭能源。但因为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淘汰煤炭的计划可能要“泡汤”了!

欧洲多国重启煤电遭遇批判,来自非政府组织“气候行动网络”的马卡洛夫表示,重新转向化石能源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将造成结构性后果。“当前的风险是用一种依赖性取代另一种依赖性:进口哥伦比亚或澳大利亚的煤炭、美国或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以取代俄罗斯的碳氢化合物燃料。”马卡洛夫说道。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对重启煤电表示担心,他警告说:“各欧盟成员国不应在削减化石燃料使用的长期努力中走‘回头路’,而需继续关注对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

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

欧洲多国宣布重启煤电以应对俄罗斯对其减少天然气供应带来的能源危机,从本质上看是一种被迫的选择,但实际上看,欧盟国家有点“咎由自取”的感觉。

因为最初是欧盟提出:“将自2022年8月10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同时大幅削减进口俄罗斯石油,且预期今年年底将减少近90%的进口量;欧盟高度依赖的俄罗斯天然气目前暂不在制裁范围内。”

俄罗斯针对这波制裁措施进行了反击,俄罗斯明确表示:“要求欧洲购买天然气需使用卢布结算,同时降低对欧洲的输气量,这使得部分欧洲国家面临俄进口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风险。”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查询资料发现,俄气进入欧洲有4条主要管道线路:“北溪1号”管道经波罗的海到德国;亚马尔—欧洲管道经白俄罗斯和波兰到德国;乌克兰的各条管道通往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波兰;土耳其管道连接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而俄罗斯宣布进一步削减“北溪1号”管道对欧洲的天然气输送量。此次削减意味着“北溪1号”管道的供应量将缩减至40%。

而俄罗斯这波操作正好打到欧盟国家能源供应的“七寸”,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在欧盟国家的电力结构中,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电在化石能源发电中居首。但大部分欧盟国家天然气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其实不止是天然气,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石油和煤炭的依存度也分别为21.6%和10%。

欧盟国家制裁俄罗斯在前,俄罗斯反制裁在后,谁都不肯向对方低头的情况下,欧盟国家重启煤电实属无奈之举。

新能源为啥不能顶上来?

很多人会有疑问,既然俄罗斯对欧盟断供天然气,那岂不是给当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带来机遇,为啥这些国家宁可重启煤电也不发展新能源呢?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因素。去年10月开始,欧洲的P25太阳能PPA价格上涨了5.5%,达到44.73欧元/MWh,更大的涨幅来自于风电,其价格跃升了10.3%,达到52.64欧元/MWh。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6月22日发布最新版《世界能源投资报告》内容显示:“2015年至202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年均增长率仅略高于2%,从2020年开始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增速明显加快,年均增长率至12%。尽管今年全球能源供应方面的投资获得了增加,但这些支出不足以遏制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也远低于实现国际气候目标的要求。”

报告指出:“2022年新增的2000亿美元投资中,有近一半可能会被更高的成本消耗掉,而不是带来额外的能源供应能力。”

“供应链紧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融资条件收紧,给可再生能源成本带来了十年来的首次上升压力。根据报告,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成本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下降后,自2020年以来上升了10%到20%。”

除了价格原因,还有一点就是欧洲各国的新能源占比本身已经偏高,再增加风电、光伏等波动性大的电源并网,将给电力系统安全带来不确定性。

以德国为例,根据德国联邦电网局公布了2020年电力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233.1 TWh,发电量占比达到49.3%,接近50%。

根据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规划显示:2022年实现14.1吉瓦的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届时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装机的占比将接近60%。

当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50%以上,如果在没有匹配足够储能的情况下,电网调峰、调频压力会非常大,欧洲很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已经处在高位,在储能系统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再增加风电、光伏这样的波动性能源,会给电网安全带来隐患。

还有一点是因为远水不解近渴。就是即使增加风电、光伏的发电装机,也需要时间,而当前已经进入夏季用电高峰,电力消耗量非常大,而相应的风电、光伏想要进入电网系统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设计、施工才能并网,而重启已经关停的煤电却不用这么久,煤电可以很快参与电力调峰中。

新能源还有机会么?

欧盟重启煤电,让很多人认为新能源在欧盟没有发展机会了。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认为,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实际上欧盟重启煤电只是权宜之计。

因为欧盟国家本身的煤炭资源也依赖进口,重启煤电只不过是把之前的能源供应大户的俄罗斯换成了澳大利亚之类的煤炭出口大国。实际其能源命脉依然没有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欧盟国家依然会选择利用清洁能源来保证自身能源安全。

此次的俄乌冲突更是让欧盟诸国加快了能源独立步伐的决心,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才是欧盟增强自身能源独立性的关键举措。

因此,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认为:俄乌冲突中长期或推动欧洲加快能源转型步伐。也就是欧盟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未来将有一波小高潮。

欧委会持有类似观点,他们认为,新的地缘政治风险和能源市场现实要求欧盟大力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并提高欧洲的能源独立性,使其免受不可靠供应商和化石燃料供应不稳定的影响。

冯德莱恩说:“越快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氢气以及更高效能源,就能越快地真正实现独立并掌握自己的能源系统。”

此外,欧盟将通过提高能效、增加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以及解决基础设施瓶颈,以此减少家庭、建筑、工业和电力系统中化石燃料的使用。更重要的是,随着储能产业的迅速发展,也给欧盟国家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供了安全保障。

对于国内风电、光伏、储能设备企业来说,这次欧盟国家重启煤电将为后续其增加新能源占比起到促进作用,国内企业走向欧洲市场也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欧洲能源转型,同样给氢能产业发展带来机会。根据欧盟的氢能战略,到2024年,欧洲把可再生氢生产的总功率提高到600兆瓦,每年的产量将会超过100万吨。2025-2030年,在可再生氢产能的基础上建设一批区域性制氢工业经济中心。

由此可见,氢能也可以成为欧洲能源转型的砝码,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也将迎来利好。

放眼未来,欧盟国家依然会新增大量新能源装机,氢能一方面替代天然气,在能源化工领域应用,甚至可以通过氢能和天然气耦合发电,减少欧盟国家对天然气的依赖成都。这样还可以进一步减少能源生产中的碳排放水平,保证其能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