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港口减污降碳潜力巨大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港口减排效果关系交通领域降碳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在减污降碳双重目标下,港口选择哪些措施,以达到减排效果最优、成本最低是巨大挑战。研究认为,港口减污降碳精准施策的基础是建立排放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以新能源替代为主的减排路径。

 “‘十三五’期间,中国水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均占7席。”4月7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2020蓝港先锋:中国典型港口空气和气候协同力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水运行业加速发展,由此带来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占比在非道路移动源中也呈上升趋势。实施交通领域减排,港口及船舶有巨大潜力。

多个港口积极参与治理

“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是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港口作为主要综合交通枢纽,既涉及内部作业的车、船、机械,也包括集疏运车辆和船舶,减排效果对交通领域碳达峰的影响不容忽视。”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交通项目主管夏冬飞表示。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主要通过交通部门主导的《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以及生态环境部主导的《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等政策,对港口、船舶污染实施管控,同时起到碳减排的协同效果。总体来看,“十三五”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目标基本完成。

夏冬飞举例称,船舶靠泊期间使用岸电,被视为降低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手段。据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节能中心统计,使用岸电与使用低硫油相比,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的降低率分别为81.4%—87.9%、97.4%—98.3%、77.1%—85.1%,环保效益明显。“我们对11个典型沿海港和4个典型内河港进行了跟踪调研,在专业化泊位的岸电覆盖率方面,前者平均达到71.5%,后者实现100%覆盖。除1个港口外,其他均超过《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要求的建设目标。”

再如,港口非道路移动机械目前以柴油为主要能源,因此成为港口能源消耗的主要环节。多地正在加速推进燃油机械排放标准升级、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港口大型机械设备节能改造进展较快,平均应用比例达到66%,说明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取得一定成果。”《报告》称。

重“减污”轻“降碳”问题突出

在总体向好的同时,部分工作仍待跟进。夏冬飞坦言,尽管岸电建设目标完成度较好,使用率却依然偏低。“从我们调研的港口来看,货运船舶岸电使用率平均不足两成,与主管部门提出‘推动岸电常态化’的目标差距较大。使用率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包括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率低、接电操作便利性不强、船东对可靠性的忧虑未消除等。”

《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岸电设施建设覆盖率目标完成较好,为“十四五”岸电常态化使用打下了良好基础。对此,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船型及燃料特点,设定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刚性约束目标,明确和细化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时间表、责任主体等。在顶层政策引导下,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还可进一步出台细化措施,以“奖惩结合”的方式推动岸电使用常态化。

另有多位专家关注到重“减污”轻“降碳”的情况。比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和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均是港口科学治理的基础。但《报告》评价范围内的15个港口中,仅有上海港、深圳港等港口编制了专项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导致港口企业及管理部门难以“精准施策”,即针对重点排放源设计管控措施并评估效果,还容易导致大气污染防治和温室气体减排“顾此失彼”,增加额外时间、资金等成本。“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航运业在促进交通领域协同减排方面潜力巨大。”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工程师王人洁称。

“不能一味进行末端减排”

针对上述问题,王人洁给出建议:一是支撑运输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港口集疏运结构,支持货运“公转水”;二是提升运输装备能效,推进运输装备技术升级,重点提高船舶能效技术,建立船舶能耗监测体系、船舶设计和运营能效管理体系等;三是推广应用绿色低碳运输装备,加速零排放燃料替代。“船舶绿色低碳化发展,还依赖于装备、能源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步配套推进。船舶使用新能源的总体技术路线,可考虑遵循‘先短途、后长途,先客运、后货运,先内河、后沿海,先局部、后全国’的思路。”

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传圣看来,港口减排与能源行业密不可分。“我们既要实施温室气体减排,又要降低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还要考虑海洋环境、生物多样性等影响,对绿色能源的要求越来越高。大中型船舶使用氢能或燃料电池代替现有发动机动力是一个方向。此外,港区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通过电动化实现源头治理、过程控制,而不能一味进行末端减排。”

《报告》表示,在减污降碳的双重目标下,港口如何选择措施组合,以达到减排效果最优、成本最低是共同挑战。精准施策的基础是建立排放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以新能源替代为主的减排路径。对于现有燃油非道路移动机械,鼓励港口主动淘汰国一及以前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针对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港内运输车辆,优先考虑电能、氢能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替代。“近期,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在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提升港口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化的要求,这需要港口企业、设备及服务提供商、能源及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的共同推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