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德国:2030年可再生能源供电80%!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作为欧盟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最多的国家,受到了严重冲击。高企的天然气价和用能成本,迫使德国不得不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优先级”。

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

近日,德国内阁通过了一揽子能源法案,宣布将加速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尤其大幅提高了本土风电发展目标。德国政府表示,此举是为了推动实现气候目标的同时增强能源供给的独立性。

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德国将实现80%的电力供给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而目前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为40%,较此前提出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65%”的目标更是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德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德国计划将其海上风电装机提高至3000万千瓦以上,到2045年,进一步提高到7000万千瓦的水平。另外,德国将每年新增至少1000万千瓦陆上风电装机,到2030年,德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预计将达到1.15亿千瓦。

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表示:“一方面,气候危机日益严重,另一方面,当前紧张的局势,凸显了淘汰化石燃料、提高可再生能源规模的必要性。”

路透社援引该法案的内容称,德国政府首次承认使用可再生能源符合“公众安全利益”。业界普遍分析认为,随着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先级”的提升,新增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流程将有所缩短。

据悉,德国政府将在今年内敲定该法案的具体细节,并将对德国建筑能效、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提出要求。

该法案出台后,德国能源业界表示欢迎。德国能源工业协会常务董事Kerstin Andreae表示,该法案提出的措施正是业界“迫切需要的”,将有助于德国生产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德国能源署主席Andreas Kuhlmann则指出,这一系列改革将为德国实现能源和气候目标提供新动力。

放宽环保限制引争议

据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为扫清陆上风电大规模扩张面临的障碍,德国政府还明确表示“可再生能源扩张的优先级将高于自然保护相关法规”,这也是近10年来德国首次将其他事项凌驾于环保法规之上。

Robert Habeck表示:“风机制造商、能源公司和德国各州都为德国政府就风电扩张达成一致等了很久。风电装机规模扩大不仅能缓解气候危机,同时也是降低对进口能源依赖的良策。”

据了解,德国风电产业在本世纪初就实现了大规模发展,但由于此后德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严格的自然保护法律,社会环保组织也一再以破坏生态为由将风电项目诉至法庭,直接导致德国风电项目审批缓慢,过去的十多年里,德国风电场建设速度远不及预期。

德国此次放宽环保限制后,德国风电行业明确表示欢迎,但环保组织纷纷提出批评。环保组织“德国环境行动”首席执行官Sascha Müller-Kraenner表示,政府此次的改革在执行规则上存在“严重的技术错误”。另一环保组织NABU的工作人员也称,德国政府目前推出的改革措施将削弱很多地区的环保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德国本土油气的呼声也随之而起。德国金融部长Christian Lindner公开表示,德国政府将“考虑解除北海区域内油气钻探禁令”,允许油气生产商进入该区域开发新的油气资源。

据了解,目前,德国政府达成的共识是不为任何新油气项目提供开发许可,但在Christian Lindner看来,国际能源市场瞬息万变,开发油气也成为了具有经济性的选择。

能源供给仍挑战重重

新鲜出炉的能源法案和政策转向虽然振奋了德国能源市场,但业界普遍认为,德国摆脱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独立的目标很难一蹴而就。

自去年起,欧盟各成员国的电价就始终维持高位,俄乌危机更是加重了整个欧洲的能源危机。德国最大能源企业E.ON首席执行官Filip Thon在接受德国新闻机构RND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季,德国的天然气批发价格已经上涨了20倍以上,电价也增长了8倍,如果欧盟切断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德国的天然气价及电价水平将进一步上涨。

在欧盟内部讨论中,德国始终反对完全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Robert Habeck曾专门提及,德国风电行业尤其面临重重挑战,其中包括供应链中断、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成本增加、熟练工短缺等。但是,德国环保组织却始终未放弃“控诉”风电开发商,环保议题仍将是德国风电开发商面临的一大难点。

另外,针对此次出台的能源法案,德国政府内部也存在一定分歧。Euractiv分析指出,德国政府如果要达成上述能源发展目标,至少需要对5部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法》和《海上风能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