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加快更新能耗限额标准,有力支撑“十四五”节能降碳目标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做好“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找准关键和重点,并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实现长远目标。

“十二五”期间,为遏制我国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能耗增长过快,充分发挥节能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确保“十二五”节能目标实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标准委启动了“两期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制修订了206项国家节能标准,其中发布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98项,重点突破了能耗限额标准覆盖面不足、技术指标低的问题,有力地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淘汰落后产能、能效对标等制度的实施。现有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112项,覆盖火电、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煤炭、采矿、交通运输等主要用能行业。“十三五”期间发布16项能耗限额标准,全面实施可实现节能量77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48亿吨。

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规定企业单位产品生产过程中所允许的最大能源消耗量及不同能耗等级要求。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分为3级,其中能耗3级是现有企业所必须达到的能耗水平;能耗2级是新建或改扩建项目等新增产能须满足的先进能耗水平;能耗1级是国内或国际同行业能耗领跑水平。通过科学划分能耗等级,区分企业节能水平高低,标准严格能耗准入、引导企业向先进看齐,为淘汰落后产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节能监察、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等节能政策制度的实施提供技术依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都明确提出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修订一批强制性节能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重大工作,对加快能耗限额标准更新升级提出了紧迫需求。

2020年底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和技术机构等单位,加大力度推动能耗能效标准修订工作。截至2022年3月,已经组织召开3次大范围工作推进会议,部署标准制修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求。目前,112项能耗限额标准中,有98项已开展修订或整合修订工作,预计将整合为46项能耗限额标准。其中,2022年预计完成21项标准修订工作。

下一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起草单位加快标准制修订进程,参考重点领域的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及时将有关指标纳入能耗限额标准,推动标准指标和相关政策要求的协调一致。同时,将推动建立重点行业能耗数据共享机制,保证能耗限额指标的合理性和先进性。我分院将积极支撑主管部门完善能耗限额标准实施统计监测平台,实现信息闭环反馈,推动标准及时更新升级,巩固高耗能行业等重点领域能效提升成果。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