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循环经济为冬季供暖提供清洁能源

作者:
来源:
央视财经 
浏览量

2022年11月13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朱黎阳就“新动能 新供暖”接受了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朱黎阳会长指出,秸秆清洁能源利用、工业余热回收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涵,可为冬季供暖提供清洁能源。

 朱黎阳会长介绍,发展循环经济强调推动生产系统与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其中,利用生物质和工业余热为城乡清洁供暖是其重要举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根据有关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进行测算,在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方面,2021年利用农林废弃物、生活垃圾等生物质发电量达到1637亿千瓦时,替代原煤约7000万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清洁能源利用已在农业农村冬季采暖、炊事用能等场景实现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生物质清洁供暖面积约为3亿平方米。在余热回收利用方面,有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火电、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建材、焦化、大型数据中心、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企业的低品位余热用于供暖的总面积约2.15亿平方米。

朱黎阳会长指出,推进生物质和工业余热在清洁供暖方面的应用,为生物质废弃物和工业余热提供了实现高价值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大幅降低了采暖领域的化石能源消耗强度、污染物排放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顺利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