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数字金融撬动清洁能源融资新格局

作者:
王林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9月,江苏银行正式开通光伏贷产品线上申请渠道,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在此之前,民生银行于4月发布了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光伏贷产品。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也一直在推进光伏贷业务落地,上半年为河南区域农户提供了6058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只需要用鼠标点击几下,就可以通过投资太阳能实现资产升值,对于那些希望将太阳能系统安装在屋顶的人来说,没有比这个更简单、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了。”美国气候第一银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Ken LaRoe坦言。该行近期在佛罗里达州推出首个不收取经销商费用的数字住宅太阳能贷款平台,大大提高了州内应用太阳能发电的比例。

全球都在积极探索更便捷、更简易且更符合自身国情的清洁能源投融资和贷款服务机制,数字金融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扩大数字金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不仅可以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从融资到建设再到运营的快速布局,还能提升绿色能源的资产价值,从而为全球低碳能源转型提供更多助力。

需求激增

“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上线绿色金融产品81个,累计助企融资突破3000亿元,其中绿色相关企业融资超过1400亿元。”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在9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翁啟文指出,工业领域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在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别的行业绿色发展,工业领域自身绿和赋能绿为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提供了空间,工业和金融业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据了解,工商银行上半年绿色贷款余额近3.5万亿元,总量与增量均居国内同业首位,较去年上半年增长23%。

与此同时,非洲地区绿色金融市场也出现迅猛发展态势。南非第4大银行莱利银行日前推出了新的太阳能融资产品,旨在为本地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拓宽融资渠道,受益对象不仅是太阳能项目运营商,更是安装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普通民众。

莱利银行指出,这个太阳能融资产品将允许客户通过重新贷款或抵押债券的方式,为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和运营等提供新一拨资金,这将带动太阳能在南非的进一步大规模普及,让普通民众获得太阳能电力变得更加容易。

“太阳能已被证明是家庭摆脱南非电网的有效方式,至少可以降低民众对陷入困境的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强烈依赖。”莱利银行执行董事Ciko Thomas表示。随着南非金融市场变得愈加成熟,以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金融产品的融资和价值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绿色银行走红

绿色银行作为一种新的清洁能源融资形式正在迅速“走红”,其特有的专门服务于清洁能源和创新技术的业务模式也得到了很大青睐。这类银行一部分是顶级投行和主流银行,通过更严格的环境贷款政策,推进可持续银贷和融资业务的布局。另一类都以独资、定向性强的金融机构为主,包括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专门支持环保和气候友好型项目的小型银行、主要服务于本地企业以及社区融资的金融企业,以及可以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的科技公司等。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气候第一银行就是绿色银行的代表,这个成立了仅1年的银行近期推出了该州首个数字住宅太阳能贷款平台,目标是向本州客户提供不收取经销商费用的太阳能贷款。不收取经销商费用意味着没有意外的前期成本。一般情况下,银行通常会对太阳能贷款征收经销商费用,这笔费用占太阳能系统总成本25%以上,主要由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商收取,然后转嫁给消费者,这不仅会拉高消费者的投入成本,甚至还会给太阳能投融资和贷款服务带来负面影响。

这个平台具有简化的在线申请流程和实时审批,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以在48个工作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获得100%的融资批准,且无需支付任何款项。

气候第一银行总裁 Lex Ford 表示:“强大的金融工具是可持续贷款的下一步,这也是让太阳能发电更易投资、安装且普及的基础。”截至目前,“阳光之州”佛罗里达州只有不到1%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

重塑融资模式

积极挖掘清洁能源融资潜力从而更快速、更透明、更高效地实现投融资,俨然成为低碳能源转型过程中清洁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清洁能源咨询机构美康资本汇编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规模创10年来最高水平,包括风投、私慕股权、债务融资、公开上市融资等在内的融资总额达到278亿美元,较2020年猛增91%。

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亟待加强和改善清洁能源融资服务体系,通过消除消费者、安装商、制造商以及银行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磨擦,推进融资和贷款在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力求从根本上重塑太阳能、风能、储能等关键绿色能源技术的可持续融资运作方式。

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前副行长Ceyla Pazarbasioglu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影响全球经济的大环境挑战,数字金融服务在提供安全、低成本、无接触的金融工具方面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

当前,包括绿色担保、绿色债券、转型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层出不穷,这极大满足了清洁能源及其相关行业的庞大融资需求。“新能源行业增长潜力巨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也很高,传统信贷重资产重抵押的模式,已然无法满足行业融资需求。”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因此,金融行业应主动创造新的融资模式来适应并支持这一形势。”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