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宝钢发布首份气候行动报告:如何实现钢铁碳达峰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
浏览量

钢铁行业是高能源强度行业,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约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15%,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巨大。

宝钢股份今日发布《2021年气候行动报告》,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首份气候行动报告,详尽阐述了宝钢碳中和工作中长期目标及行动路径规划,以及公司绿色低碳产品布局。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表示,钢铁行业是高能源强度行业,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约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15%,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巨大。在此之前,中国宝武集团已经率先提出“双碳”战略规划:2023 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 年具备减碳 30% 工艺技术能力,2035 年力争减碳 30%,2050 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而作为中国宝武集团中钢铁主业的重要载体,在报告中,宝钢股份也明确了至2035年的三个五年分阶段减碳目标和绿色产品规划。

报告显示,宝钢重点从极致能效、氢基竖炉、绿色能源助力、富氢碳循环高炉、智慧制造、加大废钢利用六大方面入手,推进钢铁制造端绿色化进程。通过建立自身的节能低碳商业可行技术库,快速推广最新的节能低碳技术,全工序追求极致能效,五年累计技术节能46万吨标煤。

2020年,宝钢还投资改建 430m3 常规高炉为富氢碳循环高炉,2021年进行第二阶段试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的试验建设施工中。今年2月15日,总投资18.9亿元的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低碳冶金示范性项目也开工建设。

宝钢股份碳中和办公室主任朱岩则透露,宝钢从2018年就开始绿色电力交易,2021年达到13.7亿千瓦时,同时大力开发建设厂房屋顶光伏,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90MW到2021年的196MW,成为国内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计划2027年屋顶光伏装机达到500MW。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披露了宝钢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绩。按照国际标准 ISO 14064和ISO 14025,宝钢分别从组织和产品两大层面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查验证,并邀请了权威的第三方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和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Intertek)进行验证。报告同步展示了宝钢发布环境产品声明(EPD)情况。宝钢股份早在2011年就独家发布了五大产品环境声明,并于今年5月在中国钢铁协会建设的EPD平台上发布了热轧、线材两份环境产品声明。

据记者了解,除了宝钢,河北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也与国际矿石巨头必和必拓签署合作备忘录,必和必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500万美元,与河钢集团共同研究和探索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路径,围绕氢气直接还原铁技术、钢渣回收再利用技术以及铁矿石块矿的使用率提升等三大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钢铁企业纷纷加大减排技术等的投入,也与国内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目标有关: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曾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大多数钢铁企业还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而言将带来一次洗牌,超低排放、环保生产的钢铁企业未来具有更大发展空间,而技术落后、产能落后的钢铁企业将被市场淘汰,我国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将加快推进。”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告诉记者。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