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电+绿氢”如何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浏览量

光伏总容量4万千瓦、氢气产能不低于1000立方米/小时……一组鲜活的数字勾勒的正是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的“氢”新之作。近日,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下属燕山湖发电公司与朝阳市龙城区政府正式签署绿电制氢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该公司创新解锁“绿电+绿氢”发展模式,加速构建以绿电制氢、天然气掺氢为支撑的氢能供应链。

作为该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燕山湖发电公司将在朝阳市龙城区政府工商业区域开发建设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同时在该公司厂内建设碱性水电解制氢站及配套氢气压缩和充装设施,年制氢小时数达7000小时、制氢能力达629吨,制氢站建成后将创造不低于1000立方米/小时的绿氢产能,助力地方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据介绍,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将通过此次绿电制氢示范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探索可离网光伏制氢关键技术,保障光伏制氢系统可靠性,打造集系统创建、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于一体的示范平台,使之成为国内清洁能源制氢的先试与标杆示范,也将为后续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清洁能源制氢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近两年,在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和辽宁省能源发展规划指引下,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将国内首个电解制氢掺入天然气项目——朝阳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作为试验田,全力抢占能源发展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自2019年4月该项目启动,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仅用43天便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使其具备氢气“制—储—运—掺”试运条件。2020年9月,该项目启动现场10%掺氢试验,同步新增民用燃气灶具系统掺氢对比试验,并于2021年9月、12月相继完成两项试验,累计安全掺氢4363标准立方米,发布6项团体标准,并正式具备氢气“制—储—压缩—充装—运—掺(氢气售卖)—用”全产业链条示范能力,为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管道输送、氢能综合利用等后续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以‘新能源+’牵引驱动‘2035一流战略’进入更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国家电投党组面向未来的新部署新要求。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将充分挖掘电解制氢在“风光火储荷”能源全链条解决方案中的作用,不断延伸绿氢在交通、天然气掺混、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助力辽宁省顺利打造北方绿氢基地。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