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能源噩梦会否到来 取决于欧洲是否选择现实主义立场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我们正在极力避免因能源短缺而导致大量工厂倒闭。”从法国米其林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洛朗•梅纳戈的这番话,可见目前欧洲能源现状之一斑。俄罗斯方面最近的一系列表态和举动,似乎在不断提醒欧洲,能源噩梦并不遥远。

7月初,俄天然气股份公司(俄气)宣布,“北溪一号”天然气管线因年度维修而暂停对欧输气。上个月,俄气以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将送修装置运回俄罗斯为由,已经将“北溪一号”的天然气运输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二。就在欧洲国家满心期盼俄方按时足量恢复天然气供应时,路透社7月18日援引俄气消息报道说,因存在不可抗因素,俄方可能无法保证管线维修结束后如期恢复天然气供应。据俄新社7月20日最新消息,“北溪一号”管线可能从21日起恢复供气,但供气量将显著低于往日正常水平。

2011年投产的“北溪一号”管线,东起俄罗斯维堡,穿越波罗的海海底,西抵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全长1224公里。这条管线是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获得俄罗斯天然气的最主要渠道。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进口俄天然气总量为1550亿立方米,约占全年欧盟天然气总进口量的45%,仅“北溪一号”管线就向欧盟输送了592亿立方米,占欧盟进口俄天然气总量的38%。

面对欧洲天然气“生命线”的“北溪一号”管线减气甚至可能断供的前景,欧洲却没有什么积极的应对之策。人们看到、听到的是,欧委会鼓励民众降低能源消耗。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说,应对俄气断供的第一道防线是“家庭和企业尽量减少能源消费;德国则宣布重启煤炭发电产业,“环保理念必须为经济发展让步”。

在美西方全面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无论欧洲是否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天然气已经成为俄罗斯手中的一件潜在的“武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徐坡岭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能源是俄与美西方之间制裁与反制裁博弈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意图通过发动包括能源制裁在内的对俄全面制裁,迫使俄方在俄乌冲突问题上让步,俄方也在精心选择时机,希望以“减气”甚至“停气”对欧洲进行能源反制。徐坡岭说:“尽管欧洲的制裁手段更丰富,俄罗斯的反制举措略显单一,但天然气却是俄方能够实实在在打疼欧洲的利器。”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欧洲出现严重经济衰退几乎是必然的结果。一些企业很可能将面临倒闭,由此带来的供应链产业链断裂、通胀压力持续上涨、失业率上升等诸多问题,必将导致欧洲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恶化。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7月12日在《乌克兰战争即将进入危险的新阶段》一文中写道,天然气是俄罗斯“冬季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放大西方内部嫌隙,从而影响乌克兰战局走势。如果冬天欧洲气温比以往更低、全球能源供应比以往更紧张、欧洲平均物价比以往更高,那么,西方内部极可能在挺乌“政治正确”上出现更大分歧,一些欧洲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向乌克兰方面施加压力,要求乌方与俄方达成和平协议。

欧洲当然希望在“寻气”问题上绝地求生。7月18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到访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阿方承诺将逐年提升对意天然气供应。同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到访阿塞拜疆,双方同意扩大“南部天然气走廊”项目的输送能力,未来几年阿塞拜疆对欧天然气输送量将由当前的每年80亿立方米逐年扩大至200亿立方米。冯德莱恩说,“这对欧洲能源供应安全意义重大”。

但在徐坡岭看来,寻求替代气源的意义可能没有冯德莱恩想象得那么大,即使不惜一切代价,欧洲的愿景也很难完全实现。他说:“俄罗斯每年要向欧洲供应超过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么大的数额是任何天然气出口国都无法完全替代的。即便欧洲寻找到了足以填补缺口的供气商,从基础设施保障、能源管道切换到实际投产使用,也将是一个持续数年的漫长过程。而且,对于这一过程,欧洲经济也难堪其重。”

欧洲对俄能源禁运和俄对欧天然气断供,对彼此产生的影响是否可以等量齐观?徐坡岭认为,俄罗斯和欧洲在能源供需方面的依赖程度高度不对称。他形象地比喻说,能源供应在欧洲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好比是串联电路中的节点,串联电路一旦断开,电流将随即中断,对欧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能源出口对于俄罗斯来说,则好比并联电路中的一条支线,这条支线没有电流通过,还有其他支线,比如农业、制造业,或是寻找其它能源进口国。虽然这也会对俄罗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并不致命。

欧洲面临的这种危险前景,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无法避免。美国拉丹皮能源咨询公司全球天然气市场专家阿列克谢•蒙顿认为,随着莫斯科为报复欧洲支持基辅而大幅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欧洲史上最极端的能源危机即将到来”。俄罗斯CMS研究所经济和金融研究部分析师尼古拉•佩列斯拉夫斯基认为,能源短缺给欧洲带来的危机将是广泛的,欧洲工业领域很可能发展到通过拍卖或配额出售天然气的地步,由此带来通胀指数节节攀升,普通民众生活将愈加困难。他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或许这只是时间问题,政治危机和严重动荡可能将是这一恶性循环的下一环节,也许最早在秋季就会出现这一幕。”

欧洲会选择对俄罗斯妥协吗?徐坡岭认为,至少从目前看,坚定支持对俄制裁的欧洲人在减少,坚定维护西方“政治正确”的表态在退缩。面对“政治正确”和俄罗斯的“能源大棒”这两重压力,选择现实主义、向俄罗斯作出一定让步,将是欧洲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接受的选择。毕竟俄罗斯是欧洲搬不走的邻居,对俄采取完全敌对的态度,不是有利于欧洲的战略选择。欧洲能源噩梦究竟会不会成为现实,也将取决于欧洲自己是否抛弃幻想,采取现实主义立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