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今年将改造升级2.2亿千瓦煤电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日前,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在京召开。据悉,今年我国将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改造升级煤电规模超过2.2亿千瓦,促进煤电清洁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余兵说:“煤电将逐步由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电源转变为电力电量并重的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概括讲就是‘两降低、两提升’,其中,‘两降低’是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占比的降低,‘两提升’是灵活调节能力和清洁高效水平的提升。”

余兵表示,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装机结构下,煤电是最经济可行、安全可靠的灵活调节资源,在提升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会议期间,多家发电集团所属电厂介绍了煤电机组节能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的典型案例。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吕清钢介绍了其研究的锅炉深度灵活调峰技术,“在灵活调峰中,锅炉会遇到低负荷稳燃,包括超低排放、快速响应等问题。煤是固体燃料,不太好烧又有污染。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带来一个新技术:把固体燃料向类气体燃料转化,然后再将其送回锅炉里燃烧。运用这一技术,锅炉的燃烧效率明显提高。煤电调峰和高效利用非常关键,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表示,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是大势所趋,意义重大。经过科学测算,目前已确定了“十四五”煤电“三改联动”的主要目标。

杜忠明说:“下一步,电规总院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不断跟踪、总结、研判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发情况,与行业各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成熟案例的推广实施和先进技术的应用示范,助力煤电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