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优化产业结构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调整产业结构需避免突击冒进和“一刀切”,要在因地制宜加快传统产业节能降碳的同时,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报告》显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是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有色金属等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新增产能,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

在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方面,《报告》指出,近年来,“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相关部门已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两高”项目350多个,共计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

“但地方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仍需平衡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逐步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景春梅指出。

以山西为例,《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全省24家在产的钢铁联合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二氧化碳增幅明显降低。同时,GDP排名从2015年的第24位升至2020年的第20位。

对此,《报告》进一步建议,优化产业结构应根据区域能源资源优势,平衡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避免突击冒进和“一刀切”。东部发达地区应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适当转移传统高耗能产业,坚持创新驱动,抢占全球产业链高端;西部地区则应在承接中东部地区高载能产业转移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可再生能源优势,拓展绿色低碳产业。

在着重加强绿色低碳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报告》指出,提高绿色低碳产业比重,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的重点。

《报告》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我国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一直保持稳定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已达7.5万亿元;当前,全国已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31家;202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超7000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针对绿色低碳产业现存关键技术科学创新供给不足,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等瓶颈,《报告》建议,应着重加强绿色低碳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自主研发、生产关键设备的能力;重点研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及关键设备;推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绿氢制造、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