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的能源审计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案例研究目的

通过对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能源审计效果的研究,探讨如何利用企业能源审计的方法来加强对企业的用能情况实行有效的监督、服务,以达到节能降耗、提高效益的目的。

案例源单位

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

适用对象

全国各个行业的不同企业都可以通过企业能源(包括物耗)的投入产出审计,促进能源的科学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企业能源审计单位

河南省南阳市能源监测所

案例分析概述

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是著名“赊店老酒”的生产企业,是河南省五十四家重点企业之一,位居中国500家最大饮料制造企业行列。

该公司下属酒精、白酒、饲料等分厂共配备3台总容量为51t/h的锅炉,全公司年耗能3万吨标准煤。为了实现全厂集中供热,取消小锅炉群,该公司组建了热电分厂,新上一台35t/h链条炉,并带有3000kW的背压发电机组,所生产的蒸汽经发电后,供全公司生产使用。但投运后,该热电分厂年亏损130多万元。为了查清亏损的原因,该公司邀请南阳市能源监测所进行了能源审计,查出了从能源管理到设备运行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经该公司整改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企业能源审计的原理和方法

企业能源审计是一套集企业能源核算系统、合理用能的评价体系和企业能源利用状况审核考察机制为一体的科学方法,它科学规范地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进行定量分析,对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消耗水平、能源经济与环境效果进行审计、监测、诊断和评价,从而寻求节能潜力与机会。它的基本原理是依据企业的能量平衡、物料平衡的原理、能源成本分析原理、工程经济与环境分析原理以及能源利用系统优化配置原理。开展企业能源审计的基本方法,便是依据上述基本原理,对企业的能耗、物耗的投入产出情况进行审计、诊断、评价。企业能源审计的具体实施,就是以企业经营活动中能源的收入、支出的财务帐目和反映企业内部消费状况的台帐、报表、凭证、运行记录及有关的内部管理制度为基础,以国家的能源政策、能源法规、法令,各种能源标准,技术评价指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为依据,并结合现场设备测试,对企业的能源使用状况系统地审计、分析和评价。能源审计的主要方法包括产品产量的核定,能源消耗数据的核算、能源价格与成本的核定、企业能源审计结果的分析等。企业通过能源审计可以掌握本企业能源管理状况及用能水平,排查节能障碍和浪费环节,寻找节能机会与潜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所以企业能源审计方法既适用于政府对企业用能的宏观监督与管理,也更适用于企业对能源和物料的合理配置使用,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能效。

对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能源审计情况

通过对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的能源审计,诊断出如下问题:

1.热电分厂35t/h锅炉热效率低,仅为68.7%,与考核标准相比,年多耗原煤3000多吨,价值60多万元;热电分厂自用电率高,年多耗电力140万kWh,价值70万元。

其主要原因有:

●热电分厂对全公司实行集中供热后,由于生产组织、调度等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其它分厂的锅炉并未停运,有时不用热电分厂蒸汽,造成热电分厂的蒸汽供不出去,致使锅炉不能满负荷运行,减少了发电量,使整个热电系统效率降低。

●该公司进厂煤质把关不严。通过审计核实,热电分厂入炉煤发热量仅为4355kcal/kg,远低于锅炉设计要求,不适合锅炉燃烧,造成锅炉热效率偏低。

●烟道系统设计和施工存在缺陷,烟道阻力过大,该公司简单地采取了增加引风机的办法,且配置方法不当,既没有解决原来存在的问题,又增加了热电厂的自用电率,这是热电分厂自用电率高的主要原因。

2.该公司进厂煤未严格扣水扣杂,存在亏吨现象,导致原煤亏损1800吨,价值36万元。建议该公司加大进厂煤的监管力度,制订有效措施。

3.由于该公司对各用汽单位未能全部装表计量,严格核算,导致热电分厂自用汽耗率虚高达到34%,比审计核实的真实自用汽耗率高12%,热电分厂年少收入68万元。

4.该公司在核算电、汽成本及销售单价时,由于电、汽耗用原煤的分摊系数不合理,使得电、汽价格远远偏离实际,汽价偏低,这是造成热电分厂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5.该公司对高价值的冷凝水未能回收利用,年浪费25万吨,价值125万元。

由于上述问题,造成该公司热电分厂年亏损130万元,河南省南阳市能源监测所在能源审计中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和设备改造等方面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经该公司认真整改后,扭转了亏损局面,一年还盈利190多万元。

企业能源审计方法推广潜力

实践证明,对企业的能耗和物耗投入产出全过程进行全面的审计,是一种加强能源科学管理和节约能源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分析、诊断问题准确,节约效果十分显著,受到企业界广泛欢迎和重视。也是节能监测机构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发挥作用,搞好节能服务的重要途径。

案例源单位评价

我公司热电分厂通过能源审计之后,针对南阳市能源监测所查找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具体建议,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经过整改,取得了年节约原煤4000多吨、节约电力150万kWh、冷凝水回收20万吨,合计价值人民币279万元的经济效益。实践证明,企业能源审计是加强管理、挖潜增效的好方法。我们认为推广企业能源审计的方法,功于社会,利于企业,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