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25年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超2500万千瓦

作者:
来源:
现代快报网
浏览量

3月18日,110千伏东桥变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总控系统收到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调度指令后,站内光伏逆变器作出响应,调整发电功率25千瓦。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施智能调控的一处应用场景。

分布式光伏发电

记者了解到,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绿色能源生产方式。与集中式光伏开发相比,分布式光伏开发灵活,不受土地资源约束,可就地消纳,更为集约和高效。

与此同时,也对电网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光伏发电与天气因素紧密相关,往往随机性、波动性强,电网平衡难度大。其次,现在很多用户不再是单纯地用电了,而是变成了‘发用一体’的角色,所以电网中的电能传输方式也发生了复杂的改变。"国网江苏电力设备管理部配电处副处长朱卫平介绍。

为适应能源低碳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网江苏电力从分布式新能源入手,在电源侧、电网侧以及用电侧不断探索实践,打造"智能管家",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调控能力。

在电源侧,国网江苏电力实现了发电功率精准预测。去年12月,该公司自主研发并在全国率先建成10千伏以下低压分布式光伏发电预测系统,在不增加任何采集设备的前提下,挖掘现有采集数据价值,实现光伏发电功率"分钟级"预测,准确率达92%以上。

在电网侧,国网江苏电力建成配电网承载力在线评估平台,为完善配电网结构提供基础支撑。该平台对全省配电网线路进行数字建模,通过对线路电压偏差、短路电流、线路损耗等指标量化分析,实现光伏接入消纳对电网承载力影响的有效评估,为分布式光伏项目报装等提供决策依据。

在用电侧,国网江苏电力基于对分布式光伏的可观可测,经过统一分析计算和电网分层分级协调运行优化等,解决用户"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用电质量等问题,为后续整县光伏建设和并网接入提供了技术保障。"之前用自己光伏发的电,电压有时会偏高。后来供电公司综合治理后,电能质量更加优化了。"连云港市灌南县新民村明州农场负责人王必伦说,"现在用上了‘高质的光伏电’,很放心。"

据国家能源局3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江苏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974.9万千瓦,占全省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的50.89%,成为光伏发电的主力军。据预测,至2025年,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突破2500万千瓦,相当于2021年苏州市的最高用电负荷。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