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作者:
阮煜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作为中国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中国钢铁行业正在全力推进碳达峰、碳减排工作,为确保2030年实现碳达峰,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粗钢生产和消费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一半以上。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也是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

“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势在必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对记者说,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目前各部门、各地区都在制定低碳发展路线图和行动方案,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2月9日,中钢协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称:钢铁行业将面临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加快推进低碳转型并提前实现碳达峰是国家建设的需要,要加快研究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4月22日,中钢协宣布成立“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以尽快摸清钢铁行业碳排放的家底,研究行业低碳路线图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低碳标准体系等。

5月1日,中国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并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业内人士指出,在碳中和背景下,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

多个企业宣布碳达峰行动目标

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今年中国多个钢企陆续发布碳达峰行动计划。1月20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宣告了碳减排目标: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3月12日,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表示已累计投入203亿元人民币实施了430余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2020年,该集团率先启动建设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直接还原示范工程,探索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

屈秀丽表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钢铁行业任务艰巨。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和速度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加快研究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推动非化石能源尤其是氢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积极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设计产品,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

推动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日前向中钢协发函,委托中钢协开展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主要包括钢铁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钢铁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相关工作等。随后,中钢协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开始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标准征集工作,征集范围包括碳排放核算、碳排放限额、低碳评价等相关标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碳交易市场与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内在一致性,钢铁行业应充分利用碳交易市场化机制,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碳达峰。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