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农房节能改造不容忽视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建筑节能改造利于降低居民采暖支出,也利于遏制“返煤”问题,国家层面一直在力推。但在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房屋中,仅有3.6%进行了节能改造,且在更需要节能改造的农村地区,这一比例甚至更低——

 

“户主姓名:侯冬艳;房屋面积:60平方米;热源侧改造:低温空气源热风机;用户侧改造:墙面粘贴50mm挤塑板;综合能效提升比例:提升35%以上”。“户主姓名:高军堂;房屋面积:132平方米;热源侧改造:成型生物质;用户侧改造:墙面粘贴50mm聚苯板;综合能效提升比例:提升30%以上”……

在河南鹤壁岗坡村、姬屯村等村落,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这样的“清洁取暖改造户标识牌”,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过去用小煤炉,火要一直烧着,不然屋里就冷了。脏乱不说,半夜起来添煤,麻烦得很。现在这种热风机随开随用,就像开灯一样方便。村里还统一做了墙面、门窗改造,屋子也比以前保温了。”家住岗坡村的侯冬艳说。

“为确保清洁取暖效果可持续,我们在用户侧推行农房节能改造,综合能效提升平均不低于30%,最大限度降低老百姓取暖支出。”鹤壁市城管局局长牛海民告诉记者,节能30%相当于节约30%的用能成本。

前端清洁热源改造和后端房屋节能改造,是清洁取暖工程的两大主要环节。但据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底,后端实际完成量仅为热源侧改造完工量的3.6%,且目前进展依然缓慢。尤其在广大农村,农房节能改造整体滞后,究竟改多少、钱由谁来出、改成什么样,成为多地面临的共同难题。

“最需要改造的农村地区,推动反而最慢”

“治理散煤也好、改善居住环境也好,最重要的环节是把建筑节能做好。第一是解决房屋保温问题,第二才是清洁取暖方式,两件事不能颠倒了。”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看来,二者就像“锻炼”与“治病”的关系,做好节能改造好比强身健体,让房屋“不生病”是实现清洁取暖效果可持续的基础。“但目前,这项工作在各地进展不均衡。而且很多地方很重视热源改造,却忽视了建筑节能改造。这两件事应一视同仁。”

在不少农村地区,农房节能改造更是成为了“被忽视的角落”。“近两年,我们整村实施清洁煤替代散煤,对于推广多少清洁炉具、购买多少清洁煤,上级部门均有明确要求,检查也很严格。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过关于房屋节能改造的通知,听都没听说过这项要求。”河北保定曲阳北台乡某村村干部孙某坦言,农民住房条件不一,但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跑冒滴漏现象。“农村房屋大多较高,空间更宽敞,保温性能通常不如城里的房子。很多农民自建房屋,根本就没什么节能概念。”

家住河北定州庞村镇西坂村的于某告诉记者,去年采暖季前,家里改装双层铝合金窗户,门前新建了阳光房。“有点像城里的房子封个阳台,热气少跑了很多,效果挺好。”但他也称,村里仅统一做了“煤改气”工程,房屋改造纯属自发行为,耗资1万多元。

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北方地区房屋节能改造完成1.84亿平方米,仅为热源侧改造完工量的3.6%;房屋节能改造累计投入的资金,仅为热源清洁改造投入的12.4%。“最需要改造的农村地区,推动反而最慢,仅为城镇推进量的1/3。在返煤高发的农村地区,更是不到城镇投入的1/5。”一位来自住建系统的供热专家表示,“做好房屋节能,既可减少清洁取暖改造初始投资,还能有效降低后期采暖支出。此前多地陆续出现散煤复烧,有城市返煤率最高接近40%,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居民认为采暖费高、不愿意用。测算显示,当前潜在返煤用户超过500万户,各地若陆续取消取暖补贴,返煤可能达到800万户。经过3年多努力,重点区域好不容易完成约2500万户改造,一旦大面积返煤,很多工作前功尽弃。越往长远看,发挥建筑节能的作用越显重要。”

“农村地区点多面广,房屋质量参差不齐,哪怕同一个村也面临不同状况”

记者调研发现,农房改造面临的突出难题无外乎改造规模、资金投入及方式方法三方面。

究竟改多少合适?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农房节能改造目标为5000万平方米。但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相比北方农村70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这一目标明显弱了很多,“农房改造受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客观来说,目标制定本身就不容易。”清洁取暖行业专家赵文瑛称,确定改造面积,需建立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农村地区点多面广,房屋质量参差不齐,哪怕同一个村也面临不同状况,统计调研的难度很大。一个村按照什么节奏合适,先改哪几户、后改多少家,目前也没有大范围的实施经验。”

钱从哪里来是第二道难题。孙某称,其所在村生活着400多户村民,条件好的人家住小楼房,但比例大约只占10%。“资金主要用于危房改造,简易房、土坯等全部改了。但改造主要从安全性出发,节能性不在考虑范围内,也没有条件对普通住宅大面积改造。”

北京化工大学生物质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广青表示,由于工程量大且复杂,节能改造的户均费用远高于热源侧,不同地区差别较大,但低的也在三四千元,高的则达一两万元。“热源侧改造有硬指标,比如要求装2万台壁挂炉,到时间对标考核;初始安装、后期运行也有补贴,更容易层层落实。但房屋节能改造的钱由谁出?政府全部承担,还是农户自付一部分?这些问题在很多地区都长期缺乏明确说法。”

另外,具体怎么改,也是诉求多样、众口难调。“不同于城镇建筑,农房情况复杂,标准制定、组织实施均难以统一部署。”上述住建系统的供热专家直言,即便同一个村,也可能需要多种技术路线,必须先做好科学评估,否则返工代价更大。“节能改造不像安一台壁挂炉、热风机那么便捷,需要大量人力、时间。加上屋里搭脚手架、拆除更换门窗等,难免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不便。方式若不合理,改造难上加难。”

“无论热源效率、设备效率多高,缺失了建筑节能,所有工作可能都是白忙活”

赵文瑛表示,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70%,完成这一目标难度不大,难的是如何把效果保持下去。“要想进一步降低农民用能成本,做好节能改造意义重大。此外,建筑运行产生的二氧化碳,已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20%。在‘30•60’双碳目标下,大量民用建筑的节能降碳是关键一环。无论从现实需求,还是从长期发展来看,农房节能改造都应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赵文瑛提出,清洁取暖改造涉及住建、环保、能源等多部门,但农房节能改造长期处于“空白”状态,没有明确的牵头部门,导致资金支持、路线选择、监督检查等工作难以推动。“即便如此,省级、地市层面也可指定一个牵头部门,或成立临时工作小组,至少在组织层面责任到人。”

一位参与清洁取暖中期评估的专家告诉记者,农房节能改造未被纳入监督考核范围,地方自发推进的积极性不高。“中期评估时,房屋改造仅作为一项统计数据报上来,对个别典型案例进行过分析。目前,更侧重于引导性鼓励,而非强制性要求。建议将其纳入清洁取暖考核体系,并严格监督实施。无论热源效率、设备效率多高,缺失了建筑节能,所有工作可能都是白忙活。”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农村清洁供热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旭东表示,考虑到农村房屋多样、布局分散的特点,若全部满足节能标准要求,节能效果虽很可观,但改动量大、初投资高。因此,应根据实际使用特点,找出薄弱环节进行重点保温,做好了也能实现约30%的节能量。“应该根据‘大用大保、小用小保、不用不保’,对墙面、门窗、屋顶等主要结构进行优化改造,真正做到百姓能承受、政府能承受、资源能承受。”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