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ABB:智能化将助力建筑节能减排实现飞跃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建筑领域的能源消耗、碳排放量在总的能源消耗和排放中所占比重正越来越高。因此,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ABB智慧建筑亚太区负责人邹恩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多降低建筑物的能耗和碳排放量,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应用空间正越来越广阔。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2018年,我国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量已经占到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6.5%,全国建筑全过程的碳排放量则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3%。

为此,邹恩昌指出:“一方面需要大幅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率,从供给侧进行节能,比如,减少输配电过程中的损耗,提升相关设备本身的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从源头上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另一方面,建筑物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还应考虑到使用者的舒适度。比如,通过智能化技术令照明和空调随着使用者的需求随时调节,在节能的同时确保不降低使用舒适度。”

在节能的同时,减少碳排放也成为近年来建筑领域关注的重点之一。其中,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模式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而在邹恩昌看来,通过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建筑的碳排放量,也离不开更多的智能化、数字化技术。

以刚刚并网的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为例,该项目在公司办公及工厂的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并集成了ABB电动汽车充电桩及智慧能源管理技术,通过对整个工厂楼宇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管理,可实现约42万度的年发电量,并能减少约400吨温室气体排放。

邹恩昌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智能化建筑的市场空间已经十分可观,目前,从企业到地方政府对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项目都很感兴趣,各地新建的诸多工业园区、商业园区等都积极引进智能化建筑来帮助节能减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