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系列解读之国际标准ISO14091解读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已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是未来40年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线。

国内外实践表明,各类绿色节能低碳标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技术基础。为此,我们将推出“碳达峰碳中和与标准”的系列解读文章,持续发布国内外相关标准进展,以更好发挥标准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概述

《适应气候变化—脆弱性、影响和风险评估指南》(ISO 14091:2021)标准在ISO 14090框架下描述气候变化适应的要素。ISO 14091聚焦“影响与机会评估”等要素,适用于各种规模、类型和性质的组织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

ISO 14091共分为7章,其主体内容架构首先从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概念介绍展开,随后分别对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的准备、实施和报告进行说明。此外,标准还有8个资料性附录,为指南文件提供支持性示例和信息。

 

二、主要技术内容

 

(一)范围

标准针对与气候变化潜在影响有关的风险评估给出指南。即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理解脆弱性以及如何开发和实施健全的风险评估。这里风险评估包括对当前和未来的气候变化风险进行评估。

依据标准所做的风险评估,可为组织(无论其规模、类型和性质)开展气候变化适应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价提供基础。

 

(二)气候变化风险评估

气候变化风险描述的是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及环境造成的潜在影响。这里风险聚焦于气候变化影响所引发的风险,而非气候变化减缓政策所带来的风险。

风险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如图1所示):

a)危险;

b)给定系统暴露于危险;

c)系统对危险的敏感性;

d)(潜在)气候变化影响,即未采取适应行动的风险;

e)(未来)采取适应行动的风险。

图1 风险概念主要组成部分相互关系

价值判断在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中是必要的。如果影响不能采用同样的单位进行测量,在选取最相关的气候变化影响时需要进行价值判断。在实证分析无法推测或仅能进行部分推测的情况下建立关键阈值也需要进行价值判断。为了更好地解释和评价风险评估结果,对何处采用价值判断保持公开透明十分重要。

 

(三)准备气候变化风险评估

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的准备阶段主要包括确立背景、确认目标和预期结果、建立项目组、确定范围和方法、设定时间跨度、收集相关信息、制定实施方案等环节。

任何风险评估都有其独特的背景,从而决定其范围、目标和计划产出。确立背景时,组织应考虑处于风险中的系统及其面临的危险、评估流程、相关知识、相关方、资源、外部因素、监管义务和责任。

组织开展风险评估的决策是由需求或信息缺口来驱动的。组织应确定风险评估的目标和预期结果以及风险评估所支持或回馈的流程,识别风险评估需要解决的信息缺口,明确所产生的知识和结果将会如何使用,阐明如何描述风险评估的结果。

组织应委派一个项目组来开展风险评估。项目组应了解本标准内容和评估背景,包含在组织内具备决策能力并了解相关信息的领导者,以及可协助制定行动计划和确定目标的专业人员。

项目组应协调相关决策者明确风险评估的范围,重点包括:处于风险中的特定系统、评估要符合目的所需达到的详细程度、涉及的人口群体、涵盖的危险范围及其性质、接受审查的区域、时空分辨率、评估方法、可用资源。

设定时间跨度时应重点考虑:处于风险中的系统的寿命、气候变化影响达到系统关键阈值的时间尺度、应对影响的适应行动所需的筹备时间。评估危险的时间跨度至少应为30年,这是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的标准期限。

如有可能,应尽早收集与处于风险中的系统相关的危险、敏感性、暴露度、气候变化影响、脆弱性等现有信息,以及适应能力、现有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所用工具等情况。

项目组应制定实施风险评估的方案。实施方案应涵盖具体任务、责任和时间规划。

 

(四)实施气候变化风险评估

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的实施阶段主要包括筛选影响和构建影响链、设定指标、获取和管理数据、汇总指标和风险成分、评估适应能力、解释和评价结果、分析部门间相互依存关系和独立审查环节。

影响链是整体风险评估中的一个分析起点,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可视化、系统化和优先考虑那些在系统中驱动风险的因素。项目组应识别并列出潜在的气候变化影响,形成筛选记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影响链,每条影响链都应集中于不同风险因素之间最相关的关系上。

在风险评估中应用指标的目的是用定量、半定量或定性信息来估测和评价气候变化的效果,在可行的情况下应为每个相关风险因素选择至少一个指标,指标数值可按照风险成分来进行汇总,随后可聚合建立综合风险评分。

获取参考期和未来的数据十分重要。可采用专家判断、测量、普查和调查、建模、气候预测等不同方法来收集所需数据。

在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中,指标和风险成分的汇总为可选项。可使用多种定性或定量方法,也可以进行多个阶段的汇总。可将指标汇总以形成对每种气候变化影响的评估,并可针对系统的子单位进一步汇总指标,随后可进行更进一步的汇总形成总体评估结果。

评估适应能力可与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并行开展或随后开展。适应能力有多种维度,例如组织能力、技术能力、财务能力、生态系统能力。通过对组织应对气候变化潜在影响的能力进行评估,可对其所面临的风险以及是否需要采取额外的适应措施进行更切合实际的评估。

解释和评价评估结果的目的是理解已确定的风险,对气候变化影响进行优先排序,以确定哪些方面的适应需求最大,并考虑可能的适应行动和责任。

对部门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进行分析可提供额外的相关信息。同样,如果审查不同区域,进行跨边界的相互依存关系分析也有助于更深入的思考。

对气候变化风险评估进行独立审查十分有益。独立审查可以由一位专家或一个专家小组开展的全面审查,也可以是对风险评估的最显著特征开展一系列重要的专项审查,还可以通过专家研讨会对评估结果进行陈述和评价。

 

(五)报告和传达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结果

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结果是制定与实施适应性战略和措施的基础。评估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背景和目标、方法、评估过程、评估结果、结论和建议。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结果可通过多种方式向目标受众传达。

总的来看,ISO 14091的关键词是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有助于改进适应气候变化的规划,并为识别气候变化适应行动并确定其优先次序、实施和监测适应活动提供有关信息。该标准可以作为气候变化领域从业人员的指导性文件,适用于组织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标准也可协助金融机构作出项目融资决策,帮助企业运营对气候变化敏感的业务部门,以及支持地方政府制定气候变化适应性战略。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