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锂市场供需失衡恐加剧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作为全球第二大锂产国、第三大锂储量国,智利大型锂矿的开发前景深刻影响着全球锂市场的供需结构。随着新任总统博里奇即将履新,现任总统皮涅拉强推的大型锂矿开发计划或遭遇阻碍,这引发了市场对于重要电池金属——锂供应紧张的新担忧。大型锂矿前景难料

近日,智利反对党联盟争取民主党(PPD)议员上诉圣地亚哥上诉法院,要求停止去年10月开启的大型锂矿开采合同招标活动,直至新宪法获得通过。随后,中间派基督教民主党又向智利立法机构提交一项法案草案,要求阻止现任政府在最后3个月任期内进行新的矿业合同投标。

PPD议员Raul Soto表示,锂是对智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自然资源,但去年10月启动的招标活动是“再一次将商业和私人利益置于国家战略利益之上”。

据了解,智利矿业部去年10月宣布,启动未来29年智利锂矿勘探和生产许可合同全球招标,合计产能达40万吨金属锂(1吨金属锂约合5.322吨碳酸锂——编者注),旨在加速扩大锂产量以满足持续攀升的电池原料需求。40万吨金属锂将分为5个单独配额勘探开采权,每个配额占比8万吨,中标企业将拥有7年勘探开发许可权,可延长两年,开发完成后生产年限为20年,相当于连续20年每年生产2.1万吨碳酸锂。

路透社指出,这项招标一经公布就在智利国内引发广泛争议,随着皮涅拉卸任在即,这个大型锂矿的开发前景变得模糊起来。据悉,博里奇的顾问团队已经与皮涅拉政府进行会谈,表达了他们对有关锂的国家政策缺失的担忧。

显然,如何处理锂、铜等矿产资源的开发生产,将是博里奇上任后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博里奇明确表示,智利不应该重复锂等能源资源私有化这一“历史性错误”,主张提高矿业的权益金率并组建国有锂业公司,并承诺提高矿企税收和矿业特权使用费。

对于反对招标的声音,皮涅拉政府表示,招标程序一直高度透明,参与投标的公司都将成为智利矿业领域的合作伙伴,5个配额仅相当于智利已知锂储量的4.4%,并不会给智利国有锂业公司的建立带来影响和阻碍。

智利锂产量增长乏力

《纽约时报》指出,锂资源一直是智利在矿产开发领域的争议焦点,频繁博弈导致该国多年来锂产量增长乏力。

智利矿业和能源部部长乔伯特表示,直至2016年,智利都是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全球市场份额高达37%。但如今,智利在全球锂市场的占比已经被澳大利亚赶超。如果再不设法增加产量,到2030年,智利在全球锂资源生产市场的占比将降至17%。

拉美商业新闻网汇编数据显示,2020年,智利锂产量约为1.8万吨,远低于澳大利亚的近4万吨。

“在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其他国家取得进展的同时,智利正在错过锂开发的机遇。锂产量增加不仅有益于智利经济,对依靠电池的电动汽车、新能源行业发展也是有利无弊。”乔伯特称,“去年10月发起的招标面向全球,中标公司将投资开发本土锂矿,智利可以无需投资就获得超过50%的锂资源价值,生产过程中每年还可获得10亿美元的收入和超过2亿美元的授权收入。”

近年来,锂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锂价飙升,尽管锂矿开采可能会给生态带来风险,但对于在疫情打击下经历了本世纪最严重经济衰退的智利而言,这种全球疯抢的矿产资源,无疑是该国提振经济的最直接途径。

不过,虽然矿业一直被视为国家繁荣的关键,但越来越多的智利人认为,以无节制开采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经济模式造成了过高的环境成本,无益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智利铜矿和采矿研究中心指出,完全不开采矿产资源将会使得智利贫穷程度提高20%至25%,因此智利的采矿业不仅仅需要增加产量,更需要一个新的目标,如建立起一个强大的价值链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供需缺口料将扩大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智利大型锂矿开采招标最终被阻止,将进一步加剧全球锂供应紧张的局面。

虽然智利是全球锂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在此次投标之前仅允许本国企业参与开发锂矿。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锂产量为8.2万吨锂金属当量,折合碳酸锂当量约44万吨,智利此次招标总量为40万吨,已接近2020年全年全球锂资源的供应量。

标普全球普氏认为,由于供不应求日趋严重,且库存量加速消耗,今年锂缺口恐将进一步加大,预计碳酸锂需求量将从去年的50.4万吨上升至64.1万吨,供应量从去年的49.7万吨上升至63.6万吨。国际能源署则预测,受下游市场需求推动,仅靠现有和在建的锂矿项目,到2030年全球将出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

据了解,智利处于全球锂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南美“锂三角”地带。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锂资源储量约为2100万吨锂金属当量,其中,智利的锂资源储量为920万吨。

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指出,未来几年,电动汽车行业将主导锂需求增长,到2030年,该行业将占据这种关键电池金属消费量的73%,明显高于2020年的41%。到2030年,氢氧化锂将占据主导地位,其消费量占比将达到56%,而碳酸锂所占比例为44%。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