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央行已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浏览量

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推出了两个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央行12月30日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目前两个工具已经顺利落地。

据孙国峰介绍,央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后续央行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工具,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放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按照央行的机制设计,碳减排支持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的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而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则是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等七个领域。

“两个工具既各有侧重,也有共同点”,孙国峰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重点支持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这是考虑到我国具有“富煤”的资源禀赋,要“先立后破”“两条腿走路”,在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继续支持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既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也有助于科学有序减碳。两个工具共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孙国峰说,两个工具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都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相关领域内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央行对于符合要求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一定比例予以低成本资金支持。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比例是60%,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支持比例为100%,利率均为1.75%。

此外,为保障精确性,发挥政策的引领示范效应,对于碳减排支持工具,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信息进行核实验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