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GB 40877-2021《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解读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背景

硅酸铝纤维是一种纤维状轻质耐火材料。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属于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分类》中新型耐火材料制造产业,具有容重轻、耐高温、热稳定性好、热传导率低、抗机械震动、富有弹性、隔声、电绝缘和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在冶金、化工、电力、机械工业熔炉等高温设备上用作高温炉充填、窑保温层及热网管道保温等工程,还可用作高温密封、过滤、消声、催化剂载体和复合材料增强体。

我国目前拥有硅酸铝纤维生产线约250条,每年可生产硅酸铝纤维约70万吨,按照每生产1吨产品耗电2400kW•h计算,则每年最少消耗电能16.8亿kW•h。而且,能耗占总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硅酸铝纤维能耗成本约占总成本三分之一,而制品生产还需消耗一定量的天然气,其能耗成本甚至可达总成本的一半左右,急需通过能耗限额标准引导行业加快节能提效。

《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21年10月11日发布,将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确定了硅酸铝纤维及制品能耗统计和计算方法,给出了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级。标准适用于硅酸铝纤维及制品生产企业能耗的计算、考核,以及对新(改、扩)建项目的能耗控制。

硅酸铝纤维的分类。标准参考GB/T 16400《绝热用硅酸铝棉及其制品》给出的分类温度,结合企业的耗能统计情况,分析了不同温度纤维的能耗差异,最终确定将不同分类温度的硅酸铝纤维统分为两大类,并给出各类产品应符合的能耗限额。

硅酸铝纤维制品的分类。硅酸铝纤维制品习惯按制品形态分类,常见的有硅酸铝纤维棉、板、毡、针刺毯、纸、管壳、异形制品、组件等。其中硅酸铝纤维针刺毯在产品分布中所占比例达80%,是硅酸铝制品中最重要的产品。根据硅酸铝纤维制品的成型工艺,可以将制品分为干法制品和湿法制品两大类。干法制品主要包括针刺毯和整体模块两种。本标准针对干法制品提出了针刺毯的能耗限额要求。毡、纸、板、管壳、异形件等均为湿法制品。其中毡、板类产品因生产出不同板厚、密度等分为连续机制(长网成型)成型和真空吸滤成型,由于两种工艺差别较大,真空吸滤成型制品能耗较连续机制要大的多,标准将湿法制品又按不同工艺进行了细分。纸类制品在烘干过程中可以用热力(蒸汽)或天然气,二者工艺略有不同,标准将其归入湿法制品的连续机制成型类制品进行能耗考核,具体分类如表1所示。

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如表1所示。在规定的硅酸铝纤维及其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3个等级中,3级为现有企业的能耗限额要求,2级为新改扩建的能耗限额要求,1级为行业能耗先进水平的消耗限额要求。

 

标准根据各类产品的工艺流程,对能耗统计边界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说明。标准强调企业应以生产线为单位进行能耗统计,同一条生产线生产多种制品的,应按表1所给分类分别统计。统计中,除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附属生产系统消耗的一次、二次能源外,还应考虑外购耗能工质的消耗。能耗统计周期为一个自然年,企业在统计时不能片面或部分统计。在计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时,产量应以合格产品产量为准,合格产品是指满足GB/T 3003《耐火纤维及制品》和GB/T 16400《绝热用硅酸铝棉及其制品》要求的产品。

 

意义

GB 40877-2021《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硅酸铝纤维及其制品生产企业积极主动地调整自身的生产工艺,对于新、改(扩)建硅酸铝纤维及其制品生产线的节能降耗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据测算,标准有效实施,行业总生产能耗约可下降10%~15%,可节能约3万吨标准煤,极大地促进企业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文章作者

金福锦 |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

陈海红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